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初二聚餐「腸」保健康 中醫:飯後泡2茶飲、按穴位

2024/02/11 12:11

中醫師表示,飯後可泡消積茶有助於消食健胃、消脂茶有助減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今(11日)大年初二是不少民眾回娘家日子,除了團聚吃飯外,豐盛的饗宴總讓人擔心身體負擔。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怡君表示,若想吃的健康,建議多攝取蛋白質、適量主食,而長者則可選用2道煲類的菜,可加速腸胃道細胞較快速吸收,改善食慾。另,飯後可泡消積茶有助於消食健胃、消脂茶有助減脂,日常也可按壓足三里、中脘、內關等穴和胃健脾;或是按壓天樞、關元、氣海、滑肉門、水分、三陰交等穴增加腹部循環。

多吃蛋白質 適量五穀雜糧

林怡君指出,初二回娘家聚餐時,建議多吃蛋白質食物,像是多選白肉、豆製品,如魚、蝦、貝、雞、鴨、鵝、毛豆、豆腐等;適量吃主食,像是多選五穀雜糧,如番薯、芋頭、玉米等。另,肉類、菜類、菇類皆攝取3分之1量。肉類蛋白質含量較高,能助身體補充能量;菜類纖維素含量較高,有益腸道健康;菇類則礦物質含量較高,能降壓、降脂、降血糖。

中醫師表示,初二回娘家聚餐時,建議多吃蛋白質食物、適量吃主食,像是多選五穀雜糧。(圖取自freepik)

選涼拌、清蒸、水煮、燉煮等烹調方式

至於春節聚餐該注意哪些調味?林怡君表示,避免油煎、油炸,因為食物烹調若選用炸、煎等,營養損失較多,容易增加身體負擔;建議少鹽、少油、少糖,因為食鹽過多易水腫、血壓增加,而食油過多易造成體內自由基含量增加,使身體慢性發炎,容易產生疾病,食糖過多則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建議每日攝取鹽建議20g,油建議佔總熱量的20%,選擇建議多以苦茶油、橄欖油、亞麻仁油為主,糖則建議佔總熱量的5-10%,約莫50g。

林怡君接著說,盡量選涼拌、清蒸、水煮、燉煮等烹調方式。因為它們均屬於低熱量的烹調方式,根據各種食材富含不同種類的營養素,選擇適合的烹調方式,以藉此保留更多營養。像是涼拌可保留食物最原始狀態;清蒸可保留食物大部分營養,亦可提升食物風味,適合富含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水煮可增營養素的吸收,但過程中,水溶性維生素易流失,應注意烹煮時間;燉煮則能讓食材變得軟爛,較好吸收,可保留食材中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

泡2養生茶飲、按壓穴位護腸

林怡君提醒,除了掌握以上飲食原則外,飯後可泡消積茶有助消食健胃、消脂茶能減脂,此外,也可按壓幫助腸蠕動穴位,包含足三里、中脘、內關等穴,小幅度向下按壓,放鬆3秒,共按壓5分鐘,能和胃健脾;及瘦小腹穴位,包含天樞、關元、氣海、滑肉門、水分、三陰交等穴,小幅度向下按壓,放鬆3秒,共按壓5分鐘,能增加腹部循環。

●消積茶:麥芽5g、雞內金2g、白朮3g、萊菔子3g、砂仁1g,溫水500cc,反覆沖泡。

●消脂茶:山楂5g、澤瀉3g、荷葉3g、丹參2g,溫水500cc,反覆沖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