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祖孫團圓有疏離感? 4撇步讓孩童也愛團聚

2024/02/10 16:29

鼓勵孩子主動溝通,尤其長輩通常擁有豐富的生活經歷和故事,趁著過年期間,好好地聆聽他們的生活點滴,可以拉近距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好不容易可以趁著過年,異鄉遊子可以返鄉團圓,但有些人可能會面臨年幼孩子和阿公、阿嬤因分住不同地方而有一些疏離感,加上世代差距,恐怕長者或是親戚不知如何相處,因此專家授4 撇步,分別是事先介紹鼓勵主動溝通創造有趣話題及幫忙準備過年食物,以拉近和長輩的距離,也能喜歡團聚。

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在臉書「蔡百祥臨床心理師」指出,新年的氛圍充滿著每個角落,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期待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互相問候、互致關懷。趁著團聚,讓孩子與長輩之間培養濃厚的感情,增加親密感,是很難得的時光;畢竟孩子們跟長輩相處,跟父母平時不太一樣,有時候也會有觀念上的差異。

這樣做 拉近孩子與長輩的距離

●事先介紹:蔡百祥指出,對於鮮少見面的親戚,可以先透過照片向孩子介紹,提前知道可能會見到誰。見面時,向大家介紹孩子,也能讓孩子試著自我介紹,例如「今年要升二年級囉」「最喜歡看的卡通是寶可夢」等等,可以避免尷尬,幫助孩子進入狀況。

●鼓勵主動溝通:長輩通常擁有豐富的生活經歷和故事,趁著過年期間,好好地聆聽他們的生活點滴。

遇到講話較輕聲細語的長輩,就可以教孩子們仔細聆聽;跟長輩對話時,別忘了放慢語速,讓交流更順暢。

●創造有趣話題:幫孩子想些有趣的話題,例如問問「今年有什麼新願望?」或者是「去年有去哪裡旅遊,吃了甚麼特殊的食物」讓孩子自己試著表達,透過孩子與長輩間的問答互動,讓話題更加有趣,彼此更快熟悉。

●幫忙準備過年食物: 讓孩子參與過年食物的準備,像是煎年糕或包水餃,這樣的參與感不僅能夠減輕長輩的負擔,也讓孩子表現出孝順的一面。

蔡百祥指出,藉著過年的時刻,透過事先的準備和溝通,相信孩子們一定能夠學會更尊敬長輩,讓關係更上一層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