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性女乳症」是什麼?醫:反映3種身體狀況

2024/02/09 21:49

醫師解析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方式。(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部分男性深受胸部過大所苦,也就是所謂的「男性女乳症」。醫師分享,嚴格說來男性女乳症不太算是疾病,是反映出自己的健康狀況。同時分享2種常見的手術方式。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巫承哲在粉絲團「乳房外科巫承哲醫師」分享,男性女乳症的問題其實還算常見,越來越多男性有這一部分手術的需求。巫承哲認為,嚴格說起來,男性女乳症不太算是病,它只是反應了一些身體上的問題而已。

年齡與藥物 可能引男性女乳症

主要原因有三:

1.年紀關係:通常男性女乳症會在兩個時間點跑出來,一個是在青春期,一個是中年後,原因其實都是賀爾蒙的變動下,刺激了乳房的生長,進而導致女乳化的現象。

2.其他疾病導致:諸如肝硬化,腎臟功能惡化等內科的疾病,都會造成。

3.藥物引起:有些藥物會影響荷爾蒙,造成男性女乳症。

男性女乳症分三型 手術方式略有不同

巫承哲補充,男性女乳症其實也有不同的分類,大致上會分成脂肪型,乳腺型,以及混合型! 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觸診摸看看乳頭下有沒有硬塊就知道了! 不過有超音波會比較好看,一方面確定大小,二方面可以看看範圍! 會影響開刀的方法!

開刀的部分,每個醫師都有他習慣處理的方式,這邊只單就我習慣的手術方法來說:

1.一般手術方法:根據乳房的外觀型態來開刀,多半會從乳暈下緣或是外側畫刀取出乳腺,順便抽脂,將多餘的脂肪一起取出,如果是很垂的病人會考慮這樣使用,因為可以順便將太多的皮膚切掉,缺點是傷口大約還是得要3-4公分,而且很容易有不平整的問題發生,在乳頭下方取乳腺也可能會造成乳頭下陷。

2.安可兒微創手術:這個就是把一般我們拿來開腫瘤微創手術的安可兒微創針來用,最大的好處是傷口僅0.1-0.2公分,既不會傷害乳頭,也不會容易留疤,而且是在超音波下一片一片削下來,所以平整度也高,不過缺點是不好止血,要加壓一陣子!

其實,男性女乳症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不過美觀方面就見仁見智了,有問題的患者可以來門診掃個超音波檢查一下就好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