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凍!年假期間重症多 醫學中心防炸鍋

2024/02/09 10:43

今天是除夕,雲、彰、投唯一的醫學中心彰基總院,過年期間為了預防急診炸鍋,再加開了急診兩線主治醫師看診,因應年假期間重症多的醫療需求。(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天是除夕,前2天強烈冷氣團發威,彰化較空曠地區,風勢強,體感不到10度,大醫院救治因天冷誘發呼吸窘迫、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病患爆增3成,塞爆急診和加護病床。醫師提醒大家做好保暖注意健康,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就醫。

彰化基督教總院和兒童醫院是雲、彰、投唯一的醫學中心,過年期間為了預防急診炸鍋,再加開了急診兩線主治醫師看診,整個體系一起調度加護病房,建立急重症綠色通道,醫療人力做好萬全準備,守護中台灣民眾的健康。

氣溫急凍,過年期間,大醫院救治因天冷誘發呼吸窘迫、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病患爆增3成,塞爆急診和加護病床,救護車進進出出急診,醫療人員堅守崗位,守護民眾的的健康。(記者張聰秋攝)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醫師林晏任表示,每年過年急診室病患進進出出,印象最深刻是7年前,總院長陳穆寬就任首年,急診過年如殺戮戰場般嚴峻,光急診室就有17床加護病房等床,病人如潮水般的湧入,走廊上都是使用呼吸器的病人和各式急救設備,直擊醫護人員忙得像打仗。

林晏任指出,總院長當年目睹場景,有感而發說「如果走廊上使用呼吸器的是自己的家人在等加護病房,你能放心,會不焦急嗎?將心比心當機立斷,旋即啓動整個燙傷加護病房改收治重症,立即調度急重症醫護上班並加發過年出勤獎金,即時幫病患與其家人解圍,一舉消化待床亂象。

「之後每年過年,總院長都親自督軍,急診不再出現過如打仗般的場景。」林晏任說,彰基做到別家醫院做不到,即使花再多的成本,也要救回這些等床的重症病人。

今天除夕,彰基總院5個加護病房,151床全部滿床,但是院方積極調床位,度搶救每個病人。(記者張聰秋攝)

陳穆寬指出,總院接收了雲、彰、投等多縣市其他醫院轉來的重症病人,近1個月總院151床加護病房佔床率幾乎百分之百,但為了確保年假急診和加護病房如平常24小時正常運作,已事先整備體系急重症量能,包括心導管中心、葉克膜團隊、腦中風救治團隊,全部就定位。

不少護理人員說,過年人力需求高,醫院毫不吝嗇發給員工3.2個年終獎金和高額過年出勤獎金,甚至加碼衛福部夜班護理人員獎勵金最高月領近4萬元,醫院願意分享利潤,員工工作士氣高昂,願意過年來照顧病患。

救人是醫護人員的天責,彰基急診醫護人員,過年照常上班,員工工作士氣高昂。(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