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風疹」讓皮膚紅又癢! 醫列常見5誘發因子

2024/02/11 14:30

醫師指出,急性蕁麻疹俗稱風疹,發作時,不要抓病灶處,以免抓傷留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皮膚突然出現不規則形狀疹子,又紅又癢,越抓越嚴重,當心是急性蕁麻疹上身!醫師指出,急性蕁麻疹俗稱風疹,誘發因子包含藥物過敏、昆蟲叮咬、外在天氣變化、吸入過敏原或對海鮮、堅果食物過敏,建議發作時,不抓病灶處,以免抓傷留疤。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指出,在幾個小時內,身上突然跑出一塊一塊,又紅又癢的不規則形狀疹子,奇癢無比,坐立難安,無法入睡,而且越抓越嚴重,這就是典型的急性蕁麻疹,俗稱「風疹」,恰如其名,來無影,去無蹤,有如一陣風一般,發作迅速,消退速度也快,身上不留痕跡,誘發因子族繁不及備載,列出幾個較為常見的因子如下:

●食物:對海鮮,堅果等過敏。

●藥物:對消炎藥,抗生素等過敏。

●吸入過敏原:像是粉塵,貓狗毛屑,花粉等。

●昆蟲叮咬:如蜜蜂,火蟻。

●外在天氣變化:突然變冷,變熱。

醫師表示,急性蕁麻疹的疹子,通常會在開始發作的幾個小時內,就跑出許多塊大小形狀不一的紅疹,會非常的癢,但是不會痛,不起水泡疹子,消退後也不會有任何痕跡。除非發作時,有用手去抓病灶處而抓傷。

症狀大多會在幾天內緩解,有些症狀較輕微的,甚至不需服藥,24小時內即自行消退,但大多數都會因為病灶太癢而就醫,治療上多是使用抗組織胺的藥物,藉此揮別「風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