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少吃減肥減重率僅8% 醫:加上「這」才有效!

2024/02/09 13:59

醫師指出,有氧運動能幫助減脂,而重訓則可保留或增加肌肉,兩者對於減重都是不可或缺的;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是許多人的日常課題,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分享,減重不可或缺的黃金五角形,分別是飲食控制、活動和運動、生活型態調整、藥物輔助、減重手術。他提醒,單純只有飲食控制減重效果是8%,單純運動控制減重效果僅2%,若能結合飲食和運動,就能達到10%或更高的減重效果。

陳昱彰在臉書「我的百公斤生活-義大減重中心」發文分享減重黃金五角形。

● 飲食控制:正確的飲食習慣是內科減重的關鍵基礎,沒有控制飲食的話,做再多運動都沒有用。

陳昱彰指出,熱量都是靠吃進來的,適度控制熱量,每天一些些的熱量赤字,搭配足夠的營養素,讓身體有力氣啟動代謝,才是保持健康體重的根本。

● 活動和運動:活動是指日常的走動和勞動,維持身體最基本的消耗量,一整天累積下來消耗的熱量,活動佔很大一部分,若是靜態(一直坐著或躺著)的生活型態一定更難瘦,運動則是主動做更耗費力氣的行為,包含有氧和重訓。

陳昱彰指出,有氧運動幫助減脂、重訓幫助保留或增加肌肉對於減重都是不可或缺的,兩者都建議搭配著做,運動雖然可以消耗熱量,但真正目的不是消耗熱量而是讓身體有更好的代謝能力和活力。

● 生活型態調整:包括晝夜節律、睡眠和壓力的管理,白天需要曬太陽、晚上需要早睡覺,這些都與體重控制有著密切的關係,日夜顛倒和高壓的情況下,非常不利減重,更可能渴望吃更多高油、高糖的食物,良好的睡眠品質和壓力管理才能有效減重。

● 藥物輔助:在醫師的評估後,藥物也是內科減重的一種選項需在醫師的指導下謹慎使用,以確保安全性。

● 減重手術:在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都打好基礎的狀態搭配減重手術,才能讓減重事半功倍,手術對於中重度肥胖的人是很重要的助攻方法,若做手術後沒有持續飲食和運動控制會很容易復胖、讓一切都白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