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華醫院AI技術+3D攝影 運動員體態分析省時省力

2024/02/07 14:27

竹山東華醫院加入校園運動防護計畫,運用AI技術與3D攝影分析,幫助竹山高中運動選手進行體態分析,比傳統人工觀察更加省時省力。(東華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教育部體育署推動校園運動防護計畫,守護體育選手避免運動傷害,竹山東華醫院也加入計畫,並引進AI技術,透過3D攝影體態分析儀,幫助教練和選手節省體態分析時間,選手也可即時與醫師、防護員互動討論,調整姿勢,提升訓練效益,有助選手在場上創造佳績。

東華醫院復健科主任曾聖維說,透過攝影鏡頭的3D定位,檢視選手正面、後面、側站等不同角度,以及身體的姿態和肌肉緊繃度,分析選手日常生活的姿勢和習慣,了解是否有駝背等狀況。

由於AI分析的精準度與X光約有8成的吻合度,透過AI與3D攝影檢測,發現有部分選手出現較嚴重的脊椎側彎,且年輕學生多有長期低頭看手機的情況,造成脖子前傾與肌肉緊繃,這些檢測都可作為訓練上的參考。

竹山高中運動防護員余典潔說,該校以曲棍球、羽球、籃球等項目最為著名,過去對於選手的體態分析,多是用人工肉眼觀察,每個選手要花20分鐘以上,甚至更長的時間,現在透過AI技術,5分鐘就能完成,且可立即收到精準報告,非常省時省力,讓教練可針對選手狀態進行調整,幫助選手有更多時間可進行訓練。

竹山東華醫院加入校園運動防護計畫,運用AI技術與3D攝影分析,幫助竹山高中運動選手進行體態分析,比傳統人工觀察更加省時省力。(東華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