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麻痛以為腰椎退化 竟是腹腔14公分巨大腫瘤作祟

2024/02/07 12:40

李漢忠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出現疼痛從腰部延伸到腳部,有可能是脊椎或腫瘤引起,要儘快前往神經外科檢查釐清。(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70歲楊姓男子,因右腳持續麻痛1個月,痛到他吃不下飯,趕緊到院求診,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後腹腔竟然有一顆直徑近14公分的巨大腫瘤,壓迫到大動脈和神經,才導致他產生腳麻木與一動就痛的症狀,經手術成功切除腫瘤後,確診是神經瘤,腳麻、腰痛的症狀都明顯改善,讓他開心重啟正常生活。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副院長李漢忠表示,患者最初因腳麻、腰椎痛問題就診,安排核磁共振和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脊椎旁有一顆約14分公大小腫瘤。該腫瘤屬於神經瘤的一種,85%至90%為良性,因它位於後腹腔,不易被發現且沒有明顯症狀,直到壓迫到神經或血管時,才會引起疼痛,這也就是為何患者的症狀持續了1個月才會被發現。

李漢忠表示,因腫瘤在後腹腔,因此與泌尿科黃煒軒醫師共同進行手術。為了確保手術的安全性,使用微創方式進入腹腔,並用像剝洋蔥的方式,將腫瘤分離出來,以避免傷及神經、血管和輸尿管,術後患者的疼痛症狀迅速減輕,住院5天後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李漢忠提醒,大多數疼痛與脊椎退化或不當使用有關,不過如果庝痛是從腰部延伸到腳部,且超過膝蓋以下,就很可能是神經受到壓迫。大多數情況下,這種壓迫是由脊椎本身的問題所引起的,但也有少數情況是由於腫瘤造成的。建議民眾如果有這種症狀,應盡快前往神經外科檢查釐清。

70歲楊姓男子,右腳持續麻痛1個月,到院檢查赫然發現後腹腔長了14分公大小腫瘤(紅箭頭處),壓迫到神經造成麻痛。(記者陳建志翻攝)(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