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雞眼」是什麼 貼布如何貼?食藥署釋疑

2024/02/07 12:01

食藥署說,雞眼是屬於角質過度增生的疾病,如果沒有影響到外觀或是產生疼痛發炎不一定要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雞眼是病毒疣嗎?要怎麼治療呢?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雞眼與繭類似,是一種因為皮膚過度摩擦擠壓而產生的疾病,如果沒有影響到外觀或是產生疼痛發炎不一定要治療,而常見的雞眼貼布,建議3-4天更換一次。

食藥署解釋,雞眼與繭類似,是一種因為皮膚過度摩擦擠壓而產生的疾病;而病毒疣則是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造成。雞眼常見的部位通常都是腳的受力區域,可能因為鞋子不合腳,或是走路姿勢不正確而產生。而病毒疣則可能感染發生在各種皮膚部位,例如腳掌心、臉、手、生殖器等等的地方都有可能。

食藥署說,雞眼是屬於角質過度增生的疾病,如果沒有影響到外觀或是產生疼痛發炎不一定要治療;在藥物治療以水楊酸為主,水楊酸可以軟化角質,並幫助皮膚的代謝,常見的劑型有藥水、藥膏以及貼布。

而最常使用的劑型就是雞眼貼布,使用方法是將貼布的中心對準雞眼的位置後貼上,注意盡量不要貼到正常的皮膚,因為水楊酸可能會刺激正常皮膚。建議3-4天更換一次貼布,會發現雞眼的部位慢慢變白,持續更換貼布直到雞眼脫落為止就完成治療了。

食藥署提醒,如果針對角質比較厚的雞眼,醫師可能會考慮使用冷凍治療或是手術來幫助雞眼的消除。如果有使用上的問題也都可以諮詢身邊的社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