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前來點好油 1方程式助身體大掃除

2024/02/07 10:28

營養師建議,可藉由攝取膳食纖維加上吃好油及運動,適量減少酒精及糖,來替身體大掃除。好油指的就是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油,如芥花油、橄欖油,和每天1湯匙堅果種子。(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末大家都會居家清潔,其實身體也需要大掃除,營養師顏瑜萱分享,大掃除方程式為:攝取膳食纖維加上吃好油及運動,適量減少酒精及糖。好油指的就是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油,如芥花油、橄欖油,和每天1湯匙堅果種子(核桃、亞麻子)。

顏瑜萱在臉書「瑜萱營養師」發文表示,血液淨化,是預防醫學診所裡一項要價不斐且耗時的療程,利用透析過濾的方式將血液中大分子脂質、蛋白質(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移除,多數人都會選擇在每年年末或年初進行例行性的給身體大掃除。其實身體大掃除不用花大錢,從飲食和養成運動習慣就能做到,且附加效果更好。

以下為顏瑜萱分享掃除方程式:(膳食纖維+好油+運動)*適量-(酒+糖)。

●膳食纖維:膳食纖維除了可以幫助排便、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和提供腸道益生菌食物,養出腸道好菌之外,還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吸收,並與膽酸(膽固醇代謝物)結合排出,促使肝臟將膽固醇轉變為膽酸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建議從天然食物(蔬果、全榖雜糧)中補充膳食纖維,因為天然食物中不但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其中的植物固醇也可以降低膽固醇吸收量。

●好油:好油指的就是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油。研究發現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與脂肪酵素的調控有關,與Omega-6、omega-9在實驗中發現可以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建議烹調時,可以使用芥花油、橄欖油,和每天1湯匙堅果種子(核桃、亞麻子),盡量避免油炸,因為高溫會使油脂裂變,也要注意隱藏在糕餅、麵包和動物皮裡會增加膽固醇的飽和脂肪。

●運動:研究指出定期的有氧運動,可以增加體內的高密度膽固醇,除此之外高密度膽固醇的抗氧化能力和抗發炎能力也增加。其實運動不困難,可以利用每天10分鐘看手機、電視的休閒時間,同時做超慢跑或踏步,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顏瑜萱也提醒,完全不用清洗的美白菇、鴻禧菇,或是昆布、海帶,還有大番茄、小黃瓜這一類方便清洗的蔬菜,也可以補充膳食纖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