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媽媽也會有媽媽手?過年打掃姿勢不慎當心這病症上身

2024/02/06 17:59

郭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楊嘉欣對於過年打掃姿勢不慎可能造成的媽媽手病症,提供檢測與肌力訓練方法。(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年節腳步近,一般民眾會除舊佈新迎好年,郭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楊嘉欣指民眾在打掃時如不注意打掃姿勢,不是媽媽也會出現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楊嘉欣表示,媽媽手正式學名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主要病因是拇指過度使用,使得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的肌腱在其所滑動的支持帶內出現增厚、發炎,引起管道的狹窄,當拇指反覆伸直、屈曲時在手腕拇指側出現疼痛、僵硬、無法使力,甚至造成沾黏。

在好發族群上,以女性族群居多,並與長時間重覆使用拇指施力有關,如擰毛巾、切菜、洗衣服、托住嬰孩頭部等;而產線作業人員、滑手機、打電動等都屬於高危險群。測試方法為大拇指彎曲握在掌心中,手腕向小指側彎曲,若大拇指根部疼痛即有可能是媽媽手(圖1紅色箭頭方向)。

治療上,楊嘉欣建議減少會造成疼痛的活動,讓手適度休息,並可考慮使用護具固定大拇指,讓發炎處好好休息,若有紅腫熱等發炎症狀,可於患部局部冰敷以減少腫脹疼痛,待疼痛症狀減緩後,可進行拇指側肌群伸展運動、深層橫向痛點按摩與肌力訓練。

拇指側肌群伸展運動:將大拇指彎曲握在掌心中,手腕朝小拇指側施力,直到感到緊繃,維持此動作5-10秒鐘,接著放鬆休息;重覆10-15次,1天做2-3組。深層橫向痛點按摩:

在伸展運動的姿勢下,將另1手放在拇指根部疼痛處,給予垂直且單一方向(延著圖1處藍色箭頭)。的按摩,重複8-10次,1次做2-3組。

肌力訓練:每項訓練均重複8-10次,1天做2-3組,訓練後若疼痛加劇應暫停訓練並休息。(1)將大拇指頂端向小拇指根部靠攏,再回到五指打開的位置(圖2);(2)手心向下,將大拇指向外打開後併攏合起(圖3);(3)將橡皮筋套在手指上,緩慢撐開橡皮筋(圖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