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類流感仍處疫情高原期 羅一鈞估春節後有第2波高峰

2024/02/06 15:40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稜說明新冠、流感死亡個案。(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上週新增567例本土新冠(併發症)、類流感門急診就診突破12.3萬人次,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疫情均已過高峰,但仍處於高原期,並提醒春節連假結束緊接開學,預估開學後一週,這2種疾病都會再出現一小波疫情,呈現雙高峰,但不會超過年前這波高點。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上週新增567例本土新冠,較前一週新增546例上升;上週新增65例死亡,與前一週新增64例相當,死亡個案65歲以上占90%。近4週本土、境外移入檢出病毒株均以JN.1占64%、82%為多。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稜說明,在新增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的是中部40歲多男性,本身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史,未打XBB疫苗,1月中旬肺炎住院,出院1週後出現咳嗽、發燒、嘔吐等症狀就醫,急診胸部X光顯示為雙側肺炎,檢查發現有休克、急性腎衰竭、上消化道出血、貧血等情形,新冠快篩陽性,收治加護病房,給予抗病毒藥物、抗生素與血液透析等治療,但病情惡化快速,後續併發急性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於住院第6天不幸過世。

李佳琳指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為12萬3131人次,較前一週上升,為近10年同期次高,仍處高原期,須持續觀察疫情變化趨勢;多項監測系統顯示,近期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及腺病毒等多種呼吸道病原體持續於社區活動,其中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

林稜也說明,上週新增30例流感重症,並新增8例死亡,死亡個案最年輕的是北部40多歲女性,本身有內分泌方面的潛在疾病,未打流感疫苗,1月初出現發燒、咳嗽有痰、呼吸喘等症狀至診所就醫,篩出B型流感,領取抗病毒藥物返家,但症狀未改善,發病第5天掛急診,胸部X光顯示雙側肺炎,抽血顯示發炎指數升高、白血球下降、腎功能變差,診斷為呼吸窘迫症候群及多重器官衰竭,收治於加護病房,住院期間使用抗病毒藥物、抗生素及血液透析治療,只是病況持續惡化,併發細菌性肺炎與菌血症,於住院2週後過世。

羅一鈞指出,類流感門急診上週達到高峰共12萬3131人次,低於先前預估的13至15萬人次,新冠上週單日最高確診9600例,也低於先前預估的1.2至1.5萬例,研判可能與天氣回暖、疫苗接種高於預期而衝高群體免疫有關。

不過,羅一鈞提醒,目前類流感、新冠疫情仍處於高原期,但春節連假期間門診多休診,就診人次會下降,將呈現連續2週下降態勢。不過,春節人流移動,加上新冠變異株JN.1穩居主流病毒,預估春節後緊接開學,開學後一週這2種疾病都會再出現一小波疫情,呈現雙高峰,但不會超過年前這波高點,而是相對緩和的局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