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管疾病年輕化! 醫列4原因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2024/02/17 10:43

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的人年紀卻有越來越輕的趨勢,與抽菸、高壓、不良飲食習慣及熬夜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道路會年久失修,血管也會!北秀健康管理診所醫師邱勝博表示,心血管疾病的人年紀卻有越來越輕的趨勢,平常抽菸或是吸二手菸會容易形成血栓,甚至出現血管痙攣,常吃高糖、高鈉、高脂的飲食,身處高壓環境或是常發脾氣,熬夜睡眠不足等等都是造成的原因,並且提供3面向供民眾自我檢測。

邱勝博在臉書專頁「精準減重|北秀健康管理診所」發文提醒,血管就像是一條條的幹道,是向全身的所有器官集組織輸送氧氣和營養物質的通道,也是身體代謝産物的排放管道。

不過他表示,會隨著長期使用(年齡增加)會逐漸自然老化,彈性變差。這都是難以避免的,但是!其實更多血管的惡化,都是我們自己造成。

3面向檢測血管阻塞

大腦:

記憶力减退,反應遲緩。

突發性頭暈、眩暈、眼前發黑。

頭痛、耳鳴、失眠多夢。

心臟方面:

心慌、胸悶變頻繁。

胸口偶爾還會有刺痛感、絞痛感。

會突然心率加快,呼吸困難。

其他:

肢體麻木,特別是腳趾、手指尖。

步伐僵硬,突然走路一跛一跛。

舌頭不靈活,短暫性語言障礙。

全身疲勞乏無力,懶懶不想動。

眼歪嘴斜、四肢水腫。

醫師表示,血管阻塞的最嚴重後果,當然就是 「腦中風」、「心肌梗塞」,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年紀卻有越來越輕的趨勢,主要是因為有4大行為造成。

不良飲食習慣:高糖、高鈉、高脂都是兇手!像是腌製品、臘肉、燒烤…這些太鹹的飲食會讓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升高,血壓升高。而高糖高脂會讓血糖升高、膽固醇和脂肪增加,血液變得黏黏稠稠,血液循環當然流動慢。

抽菸或是吸二手菸:會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動粥樣硬化,並且還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容易形成血栓。此外,尼古丁也有造成血管痙攣的可能性。

太過高壓或是常發脾氣:皮質醇上升,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長期下來身體不堪負荷。

熬夜、 睡眠不足:該休息不休息。熬夜時,人其實是在分泌腎上腺等激素,造成血管收縮異常,血管失去彈性,中風和心臟病往往是這時發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