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發性氣胸」常見於瘦高青年 治療預防有方法

2024/02/06 11:28

自發性氣胸容易發生在瘦高的青少年身上。(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聽過「氣胸」嗎?自發性氣胸相當常見,或許你還是個青少年時曾聽同學因此就醫,或是自己曾有發生氣胸之經驗。醫師說明,氣胸相當常見且好發於瘦高青少年,或是有吸菸史或做著高強度體力的勞工。同時醫師也提醒曾發生氣胸的人,需在衣食住行上格外小心。

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在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舉例:一個14歲,有在練田徑的瘦高國中生某天深夜因突然的右胸刺痛傳至背部,來掛了急診,一問之下少年去年11月初第一次自發性氣胸(左側)發作動過手術,12月底右側自發性氣胸也做了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 (VATS) Pleurodesis 胸腔內視鏡輔助肋膜沾黏術,來急診前幾天才剛拆線。

當時陪診的爸爸說兒子最近感冒咳嗽兩個禮拜,黃士倫用聽診器一聽右側肺尖吸氣音減弱超音波X光都有FINDING,診斷為再次氣胸。「好在這次氣胸AIR BUBBLE 沒之前嚴重,不過仍需安排住院吸吸氧氣觀察,出院後可能須暫停練田徑了。」

氣胸很常見 瘦高青少年注意

黃士倫表示,氣胸是一種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症狀,氣胸的本質是肺泡的破裂,對於瘦高的青少年、有吸菸史或者高強度體力工作者來說,尤其要警惕氣胸的出現。

自發性氣胸是如何產生的?黃士倫解析,自發性氣胸是指因肺部疾病使肺組織和臟層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肺大泡、細微氣腫疱自行破裂,使肺和支氣管內空氣逸入胸膜腔。簡單來說,流程就是:肺泡破裂、胸腔進氣、壓迫肺臟、呼吸困難。使得肺泡破裂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肺泡由於各種原因變得脆弱;二是出現了力的作用,讓它破裂。還原到生活場景,主要有以下幾點:

●青春期發育過快:長高的同時,肺的發育沒有跟上,導致肺泡受到的張力過大。

●天生肺泡脆弱:如果父母有自發性氣胸史就要格外注意。

●吸煙:吸煙會讓肺泡處於危險之中。

●劇烈的運動:如籃球、足球、網球等,都會讓肺泡受壓過大或牽拉肺泡,致使破裂。

●伴有肺部疾病:如慢阻肺患者。

遇到自發性氣胸該怎麼辦?黃士倫表示,任何時候,如果感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難、活動困難、休息無法緩解,不論是否是氣胸,都應該立即就醫。自發性氣胸的治療在現代醫療的背景下並非難題,包括對因治療和對症治療。對因治療是指補好肺的「漏洞」﹔對症治療指把胸腔的氣排出,讓肺有空間擴張。

預防氣胸 衣食住行要注意

氣胸雖然不難治,但有超過一半的自發性氣胸患者會復發。氣胸是肺泡的破裂,那麼在預防措施方面,也要圍繞肺泡的保護,在「衣食住行」四個方面多加注意:

●衣:穿衣保暖,從根本上說還是要預防肺部的感染。秋冬季節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時期,此時應做好處於密集人群中的防護,口罩是必備。

●食:雖然沒有預防氣胸的食物,但為了避免肺泡的破裂,我們可以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另一方面,選擇蛋白質含量高的肉類、堅果等食物,也可以增加自身的免疫力。

住:吸煙的危害人盡皆知,即使自身不吸煙,也要警惕二手煙的危害。

行:前往高原地區時,由於氣壓差的變化,肺泡也會變得脆弱。

最後黃士倫補充,還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過度緊張,也不能完全放鬆警惕。適當進行慢跑、廣場舞、太極拳等強身健體的運動,以此來增加免疫力。另外,做過氣胸手術後,除了劇烈、有身體碰撞性、需要憋氣、或是要在氣壓變化較大的環境下進行的運動,一般的運動並沒有明顯證據會造成氣胸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