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節燉補養身 醫曝這些狀況小心買到劣質藥材!

2024/02/06 14:39

王大元提醒,如果買到劣質的藥材,不但對身體沒有幫助,還可能補出許多問題來;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採購年貨,同時也會買點藥材來燉補,益氣補血又養顏美容,但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提醒,如果買到劣質的藥材,不但對身體沒有幫助,還可能補出許多問題來。若是顏色過於鮮豔、潔白無瑕,聞起來有異味或香過頭,看起來發霉、蟲蛀或有灰塵,摸起來黏膩、潮濕或粉粉的,就要注意品質恐怕不佳。

王大元解釋,通常中藥材採收後,會經過多道炮製加工程序,才能降低藥材毒性與提升藥效,然而有些廠商可能為求賣象、延長保存而過度加工,像是在炮製過程中大量漂白、染色及燻硫等(如加入二氧化硫),反而會使重金屬殘留,長期服用就有可能產生呼吸困難、胃痛、腹瀉和肝腎功能受損等慢性中毒。

因此選購中藥材時,若是顏色過於鮮豔、潔白無瑕,聞起來有異味或香過頭,看起來發霉、蟲蛀或有灰塵,摸起來黏膩、潮濕或粉粉的,就有可能是品質不好的表現。

王大元叮嚀,想購買炮製過的藥材,最好到有信譽、符合合格標準和重視衛生的中藥行(局)購買,除了辨別顏色、氣味之外,也可從藥材包裝來判斷,安心藥材一定會標示廠商名稱、地址和產地來源,且有合格的檢驗報告,包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重金屬、農藥等數值喔!煎藥時也請使用陶瓷(如砂鍋),切勿使用鐵鍋,以免釋出金屬離子。

王大元表示,在門診時常會被問到:「中藥吃多了會傷腎?」其實吃中藥是不會得到腎臟病的! 同時有研究指出,使用中藥反而能夠增強腎臟功能,例如降低糖尿病併發症、調整血糖、增強性功能或減緩腎病症候群等問題,不治療才真的會引起嚴重併發症。引起腎臟病的百百種,請勿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