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別「腹債」 陳皮搭「焦三仙」助消化解脹氣

2024/02/05 19:46

中醫師說明,山楂(如圖)、麥芽、神麴有助消化,統稱「焦三仙」;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連假是放鬆身心的好時刻,卻也容易暴飲暴食、不忌口,出現胃痛、脹氣等症狀。雅丰唯心中醫診所台北院所中醫師葉姿君指出,若是因吃太快、太飽、消化不良所引發的腹部虛痛,可以考慮使用中藥材陳皮緩解脹氣,並合併3種助消化的藥材:山楂、麥芽、神麴,統稱「焦三仙」煮成茶飲,能針對不同食物類型協助消化。

胃痛分虛實 拍肚皮有氣體聲音是「虛痛」

葉姿君於臉書粉專「中醫師 葉姿君」發文指出,胃痛依照症狀分虛實:

實痛:刺痛發熱,吃太刺激的食物或不新鮮的食物,造成胃腸發炎,疼痛太嚴重時會一摸就痛,可伴隨嘔吐或腹瀉甚至發燒。

虛痛:悶悶脹痛,吃太飽、吃太快、消化不良引發,拍肚皮時可以聽到氣體聲音,按壓雖會產生疼痛感但能忍受。

她表示,如果是嚴重的實痛,建議直接就醫治療;至於虛痛,可以考慮使用陳皮緩解脹氣,合併3種助消化藥材:可消化脂肪的「山楂」、能消化澱粉的「麥芽」,以及善於消化米麵的中藥酵素「神麴」來解食積。可準備山楂10g、麥芽10g、神麴10g、陳皮6g,加水煮成茶湯,並依照口味以及進食內容進行加減。

葉姿君說明,緩解脹氣的藥材除了陳皮之外,還有砂仁、厚朴、枳實、萊菔子等等,有去濕合胃功能的藿香也是很常見的藥材,逛年貨大街的時候路過中藥舖,可以按照需求採買,助消化解脹氣。並提醒,預防勝於治療,適量飲食,不要過度攝入刺激性食物,才能舒服過好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