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 微創手術終結病根

2024/02/05 11:32

黃柏憲醫師指出椎間盤壓迫處,與患者詳細解釋「腰椎微創手術」的執行方式。(院方提供)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一名41歲劉小姐近一年飽受左側坐骨神經痛之苦,無法長時間久坐或站立,並且多次痛到無法正常走路,因擔心手術風險,強忍疼痛僅接受藥物和復健治療。最近一週左腳疼痛、麻木等症狀加劇,甚至已出現左側垂足,才緊急至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急診求治。透過神經學檢查及腰椎高階影像檢查,發現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節椎間盤突出,導致左側坐骨神經嚴重壓迫並造成損傷。經醫師詳細解釋手術必要性與風險,劉小姐決定接受「腰椎微創手術」治療,術後疼痛大幅緩解,也在術後第三日順利出院,門診追蹤時劉小姐不但左腳疼痛已解除,左側垂足情形也恢復良好,即將重返工作崗位。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黃柏憲醫師表示,腰椎間盤突出是造成坐骨神經痛最常見原因,當突出的椎間盤壓迫到神經,即可能引起從臀部至腳部的疼痛或麻感,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行走困難(跛行)或下肢無力等症狀,而腳掌無力以致無法上抬,稱之為「垂足」。大部分輕症的脊椎疾患是不需要手術的,透過保守復健或藥物等方式,通常症狀可以獲得緩解,只有針對嚴重神經壓迫(或嚴重滑脫)的脊椎患者,才需考量透過手術治療。

腰椎微創手術相對於傳統大傷口的腰椎手術,透過儀器精凖定位與輔助,能夠大大縮減傷口大小及腰背肌肉組織的傷害,減少手術失血量,縮減術後疼痛感及恢復時間,也減少術後背部肌肉因手術而導致無力等影響。透過純熟的微創技術與經驗,手術中減除神經壓迫也變得更確實且有效,不僅減少手術對神經(管)過度的拉扯,亦大幅降低術後神經沾黏等問題。

聽到要動脊椎手術,不少患者便心生恐懼,擔心是否會失敗或有後遺症。他提醒對於嚴重的脊椎患者除了解開刀風險外,也需考量「不開刀的風險」,倘若等到神經已出現嚴重損傷再行手術,術後不但得付出加倍的復健成本,神經功能也不見得能完全恢復。因此,嚴重脊患可以多次或多方詢問脊椎外科專業醫師,充分了解自己的病症,進而作出合適的治療對策,才能有效改善疼痛,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