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春「養肝」好時節 中醫師推薦綠色酸味食物最對味

2024/02/04 23:51

中醫師建議,立春養生可多吃綠色食物養肝,如奇異果(左)、菠菜(右)等。(圖取自freepi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4日)進入24節氣中的第1節氣「立春」,象徵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春天即將降臨。翰醫堂中醫診所於臉書發文指出,雖然進入春天,但因氣候變化較大,仍要注意保暖,養生方面則要著重在肝與脾胃的調養。建議日常避免吃辛辣食物,像是麻辣鍋、燒酒雞等;多吃紅棗、芝麻、燕麥,或是菠菜、奇異果等青綠色食物養肝。

避免吃辛辣食物:此時節仍屬「風季」,肝氣旺盛會影響脾胃功能,因此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麻辣火鍋、燒酒雞、炸物、麻油、薑等。

多吃養肝食材:紅棗、葵瓜子、葡萄、蘿蔔、山楂、豬肝、白芝麻、開心果、燕麥、杏鮑菇、菠菜、番茄、奇異果等。建議可多吃青綠色食物、綠色蔬菜、酸味食物,這些都有助於養肝,但酸味食物容易傷齒、胃,故適量即可。

中醫養肝3穴位

另,中醫師提到,平時可按壓3「養肝穴位」,包含太衝穴、期門穴、三陰交穴作為保養:

太衝穴位於大拇指與第二趾骨交接凹陷處,有調理肝氣、平息肝火作用。

●期門穴:位在第六肋間處,約乳頭直下兩根肋骨後的凹陷處,可疏肝理氣、疏通行氣。

●三陰交穴:處於小腿內側,腳踝內側上方四指的脛骨內側,有疏肝利膽、養氣補血之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