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痛不只吃藥 醫師提醒改善方法多元

2024/02/05 13:11

頭痛是困擾人們相當久遠的疾病。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飽受頭痛所苦,但每個人經歷的頭痛不大一樣。醫師舉兩個例子,有位男性只要躺下,後腦便會有如綑綁的疼痛;而另一位女性則經常幾乎天天頭痛。醫師解析,「緊縮性頭痛」在原發性頭痛中很常見,致病機轉未知,若曾發作10次以上的頭痛且時間長達30分鐘以上甚至數天;以及合併雙側頭痛,但又不會畏光怕吵等症狀,該有警覺心。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謝珮甄醫師在粉專「珮珮醫師 疼痛的解鈴人 神經內科謝珮甄」上分享兩個案例,68歲沈先生,每次都定期從宜蘭過來,他說每次躺下來的時候,後腦杓會痛造成睡眠困難,綁綁緊緊的痛,有時候還會抽痛。另外46歲黃小姐,她是一個會計,每天坐在電腦桌前處理公文都要好幾個小時,最近覺得頭痛像頭脹脹得快要爆炸的感覺,有時候痛到眼窩,前一陣子還痛到噁心,一個月幾乎天天都在痛。但是都沒有畏光怕吵的感覺,睡覺似乎也沒什麼改善。

謝珮甄表示,「來我門診發現這些病人,頸部都有多處痛點,甚至照X光發現頸部原有的曲度都變太直了。」

頭痛是困擾人們相當久遠的疾病。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取自freepik)

緊縮性頭痛相當常見 醫師解析可能之症狀

謝珮甄解析,緊縮性頭痛(Tension-type headache ,TTH)是所有原發性頭痛中最常見的頭痛,致病機轉目前還未知,但是認為是肌肉長期收縮無法放鬆之後,產生的頭痛。

謝珮甄表示,依據ICHD-3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dache Disorders國際頭痛的指引診斷標準包含以下2種症狀:至少有發作10次以上頭痛;時間30分鐘到數天。同時下面項特徵含有兩項:

1.雙側頭痛

2.壓力和緊緊的頭而非博動痛

3.平時活動不會加劇

4.輕度到中度痛

5.不太會噁心嘔吐

6.不會畏光怕吵

但是臨床上,還是有部分病人會有比較嚴重的症狀。

藥物以外 伸展活動非常重要

最後謝珮甄補充,除了藥物治療,平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不要固定一個姿勢太久,每30分鐘就要動一下脖子,好好地做伸展運動。「伸展運動非常重要,因為改變生活習慣才是解決疼痛的根本方法,單靠吃藥,而自己不活動,只是讓病情會反覆發生。少數吃藥效果不佳者,可以嘗試注射治療。」

謝珮甄醫師分享幾項可作為復健的運動。(圖取自珮珮醫師 疼痛的解鈴人 神經內科謝珮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