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孕婦馬桶上大破水 及時就醫安胎保順產

2024/02/04 19:30

醫師指出,臨床上,胎兒在懷孕20至37週前出生才稱之為早產。其發生率約為12%,是造成新生兒長期併發症,如小兒麻痹及新生兒死亡最重要的原因。;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歲女子,懷胎7個月時,有規則產檢,過去無特殊病史。某天,一坐到馬桶上,就唏哩花啦的流水,便趕緊在1個小時內到院檢查。經診斷後,確定為早產陣痛,合併破水,即給予安胎藥物及肺泡成熟劑、硫酸鎂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提醒,早產是造成新生兒長期併發症,如小兒麻痹及死亡最重要的原因。

陳柏廷在臉書「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分享,幸好個案在1小時內就儘速就醫,在子宮頸擴大前,即早使用安胎藥物,才能順利安胎到近36週生出寶寶,成功順產。

陳柏廷表示,大多數的產婦都會誤會,認為在預產期前生產就是早產。臨床上,胎兒在懷孕20至37週前出生才稱之為早產。其發生率約為12%,是造成新生兒長期併發症,如小兒麻痹及新生兒死亡最重要的原因。造成早產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緊急狀況就是早產陣痛及早產早期破水,發生率大概介於6至10%,佔了所有早產胎兒的50%以上。

陳柏廷指出,早產陣痛,是指在37週前發生子宮規則收縮陣痛且子宮頸有打開的現象 ;早產早期破水是指在37週前發生羊膜破裂、羊水流出的現象,後續可能誘發子宮收縮造成早產。他說,早產陣痛的臨床表現,就是下腹部痛,可能伴隨下墜感及陰道出血。真的早產陣痛,是規則、一陣一陣的痛,且下腹部會摸到緊縮的子宮,臨床上要和假性宮縮,與便秘腹痛做區別。便秘造成的腹痛,常是持續腹痛,而且下腹部摸不到緊縮的子宮。

陳柏廷表示,發生疑似的臨床症狀,務必要儘早送醫治療。延遲送醫,可能讓子宮頸打開過大,安胎藥物效果不佳,造成胎兒早產。尤其在懷孕34週前,胎兒的肺部尚未發育完全,出生後常有早產兒肺部的併發症,給予肺泡成熟劑,是出生前很重要的治療。32週前給予硫酸鎂更能減少早產兒,嚴重併發症腦性麻痺的機會。

陳柏廷分享,孕婦大都是年輕的族群,本人帶有疾病的機會相對少,加上目前醫療、科技的進步下,大部分的孕婦都能平安的順利生產。就另外一個角度而言,孕婦也是個相對脆弱的族群,一旦發生孕婦急症,就可能危及母、子兩人的生命安全。因此能早期發覺跡象,盡快尋求醫療協助,就能減少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