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怕賴床、睡眠破碎?醫師教你「貪睡鬧鐘」聰明用

2024/02/04 15:01

一般傳統時鐘多內建有貪睡鬧鐘功能。(圖:安南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貪睡鬧鐘」是好還是不好?不論是傳統鬧鐘或是手機內建功能,幾乎都有內建貪睡鬧鐘。精神科醫師指當鬧鐘在指定時間大響,按了貪睡鍵後可獲得額外休息時間,是不少上班族依賴的工具,加上冬天易賴床,想必不少人使用貪睡鬧鐘,卻又擔心睡眠品質受影響,建議正確使用這功能。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威任表示,過往對於使用貪睡鬧鐘會有些偏負面的看法,認為一直使用貪睡鬧鐘功能,雖然可得到額外睡眠時間,但是睡眠過程不斷被打斷及喚醒,可能讓整體睡眠變差,甚至影響情緒。然而有研究結論顯示會影響睡眠和情緒的情形,主要是整個睡眠週期都被打斷才會影響;但如果是快要醒的時候被打斷,例如被貪睡鬧鐘喚醒呢?

陳威任說,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曾針對貪睡鬧鐘情境做深入研究,先用問卷篩選出大量使用貪睡鬧鐘的個案,再將這些個案分別在「固定時間醒來」及「使用貪睡鬧鐘30分鐘」的兩種情境做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再分析比較其中的睡眠狀態、認知功能及情緒狀態。

想當然的,睡醒30分鐘前使用貪睡鬧鐘,睡眠效率較低,這些受試者中也沒有記錄到象徵深度睡眠的N3期;但令人意外的是在睡眠評價、情緒狀態這2項結果,研究所比較的2種睡眠型態受試者並無差別,甚至在認知功能表現上,使用貪睡鬧鐘的片段睡眠受測組表現還比較好,推測應是使用貪睡鬧鐘較不會被睡眠慣性影響。

陳醫師說,如此看來,大家使用貪睡鬧鐘時應可以比較放心,整體來看,使用30分鐘不會有多大影響,但如果常常容易感到睡眠品質不佳,或是每到睡覺前就開始煩惱會不會睡不著?他仍建議如擔心睡眠受影響,即使是過年連假,還是要保持穩定睡眠習慣,盡量在固定時間睡覺與起床,即使是放假或前1天沒睡好,也要盡量維持睡眠起床時間,減少「補眠」的心態。

此外,睡前可以舒展筋骨及練習放空,維持一定的儀式感,也是增進睡眠的好方法。當然,如果已經失眠一段時間,甚至影響生活與工作,建議要快到醫院檢查評估,以利醫師及時對症治療。

時下流行的智慧型手機多內建有貪睡鬧鐘功能。(圖:安南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