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愛吃重口味當心血管阻塞! 專家推1料理降血脂

2024/02/05 07:32

王明勇指出,紅麴是天然的降血脂食材,經各國醫學證實,其有效成分Monacolin K,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圖擷取自王明勇臉書)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氣溫低,容易想吃重口味料理,但要小心可能會增加腦心血管阻塞發生機會!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指出,紅麴是天然的降血脂食材,經各國醫學證實,其有效成分紅麴菌素K(Monacolin K),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不妨將紅麴入菜,做成降血脂料理「紅麴醬燒雞」,讓全家大小一起吃得安心又健康。

王明勇於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分享「紅麴醬燒雞」作法,並指出,近年來有很多研究指出,紅麴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像客家菜就有非常多紅麴與肉類搭配的料理,來平衡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王明勇表示,在製作這道菜時,他常使用自製紅麴醬,如果使用市售醬料的話,因為甜度不一,可以在醃之前先嚐看看,不夠甜再加味醂。平常他會將雞肉或是排骨、五花肉醃起來放冰箱,要做時拿出來使用,非常方便,而且因為使用紅麴,調味上就不必太重,小朋友也愛吃,很適合當作便當菜。吃素的朋友也可以將雞肉換成鮮香菇或杏鮑菇,切大塊去煮,同樣有很棒的口感和醬香。

紅麴醬燒雞食譜

食材:雞胸肉或雞腿肉300公克、醬油1湯匙、紅麴醬2湯匙、味醂1湯匙、蒜仁6顆、鳳梨芯少許、洋蔥1/2顆、鮮香菇2朵、鳳梨1/4顆、辣椒1根、香油少許。

做法:

1.雞胸肉切塊,鳳梨芯及鳳梨切塊,洋蔥切粗絲,鮮香菇切塊,辣椒切斜片。

2.雞胸肉加入醬油、紅麴醬、味醂,以及稍微捏碎的蒜仁、鳳梨芯塊,冷藏醃漬1到2小時讓雞肉入味。

3.起鍋下少許香油,炒香洋蔥和鮮香菇,炒至6、7分熟後再將醃好的雞肉翻炒一下,蓋上鍋蓋燜煮。

4.煮熟後加入鳳梨塊及辣椒,翻炒一下即可熄火。

王明勇提醒,過去的時代,大魚大肉是3大節慶才會出現的菜色,但現在已成為餐桌上的常備料理,也使得有血脂肪問題的人數悄悄上升。紅麴已有各國醫學證實其有效成分Monacolin K,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建議有血脂問題的朋友,可以將紅麴入菜,除了口味好吃外,又可以幫助降低壞的膽固醇,讓家人們都能安心的大快朵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