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掃除搬到手痛! 醫:恐是「高爾夫球肘」惹的禍

2024/02/03 16:46

醫師說,反覆彎曲手腕和手指、姿勢不當、施力錯誤或長期過度使用會造成手肘屈曲肌鍵受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掃除搬東搬西,結果隔天感覺手肘內側莫名疼痛,甚至好像有點無力嗎?要注意可能是「高爾夫球肘惹」的禍!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指出,主要是手肘屈曲肌鍵受傷有關,長期姿勢錯誤或施力錯誤等造成,當手肘一出力或彎曲疼痛更明顯,甚至出現無力的狀況,建議別長時間過度使用,運動前適當熱身及伸展,保持肌肉的靈活度及減少受傷的風險。

他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說明,高爾夫球肘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肱骨內上髁炎」,主因為反覆彎曲手腕和手指、姿勢不當、施力錯誤或長期過度使用等,造成手肘內側的屈曲肌鍵受傷,而此肌鍵主要附著在手肘內側並延伸至腕部,進而導致手肘內側的疼痛不適。

高爾夫球肘會出現哪些症狀呢?他表示,通常會在肘部出現壓痛點及腫脹,並且疼痛可能向下延伸至手指。當手肘或手指抓握出力及彎曲時,疼痛會更加明顯,部分可能出現無力的狀況。

他則指出,除了基本的骨科理學檢查外,醫師也會根據情況,透過X光、超音波、MRI等檢查來進行進一步的診斷。而治療方式包括休息、熱敷、消炎止痛藥來減緩疼痛;此外,也視情況也可能會建議透過物理治療、增生療法、體外震波治療或手術等方式幫助改善問題。

想要預防高爾夫球肘該怎麼做?他表示,最重要的莫過於避免長時間過度使用,並且要讓肘部有適時休息。另外,在做任何運動前後,建議要做好適當熱身及伸展,保持肌肉的靈活度同時減少受傷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