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節掃除如何保護腰椎? 醫:善用工具加「這」招

2024/02/02 16:02

醫師表示,每工作30分鐘,就要休息,並變換工作項目,可有效減輕關節肌肉的負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轉眼又來到大掃除的季節,拖地、搬傢俱、擦窗戶、倒垃圾,每個動作都會用到腰,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分享,腰痛後的最佳復健方式就是保持活動,避免臥床休息,可以使用長柄拖把、擦窗器、掃地機器人等,來避免肩頸腰過勞,且工作30分鐘就休息並變換工作項目,可有效減輕關節肌肉的負擔。

平常就要鍛鍊肌力

王思恒表示,避免大掃除腰痛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平時培養強健的肌力。對健身愛好者來說,大掃除不過是一項輕鬆的低強度活動。但如果平時是沒燒香,肌力不足的朋友,搬沙發、提水桶,每一項都像是高強度訓練。

腰痛不宜久臥 應保持適度活動

王思恒分享,國際間研究脊椎的學者普遍認為,腰痛後的最佳復健方式是保持活動,避免臥床休息。平常有在跑步人,只要腰部疼痛感尚能忍受,就可以繼續跑步。

如果跑步時,疼痛太強烈,改做快走也很好。平時做重訓的人,腰痛也還是可以到健身房鍛鍊。做深蹲會痛就用輕一點的重量。如果連空槓都無法負荷,那麼改練胸背就好。

每30分鐘應短暫休息和拉伸舒緩

王思恒表示,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或搬運重物,都有可能使腰椎負擔過重而產生疼痛。建議每工作30分鐘就適度休息一下。坐著喝杯茶,或是拉筋伸展都很好。之後可以變換工作項目,以減輕關節肌肉的負擔。原本在拖地,接下來就改擦拭窗台;原本在整理衣櫥,接下來改洗床單。時常變換姿勢,這樣更不容易因壓力累積而疼痛。

使用省力工具

●使用長柄拖把、掃把,以減少長時間彎腰的疲勞。

●掃地機器人、無線吸塵器省力又省時。

●搬運重物時使用推車。

●長柄、磁吸式擦窗器,避免肩頸過勞。

●使用適合清潔劑,能省掉不少廚房衛浴的刷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