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老翁腹主動脈瘤破裂3度瀕死 腸子腫脹「還得開腹減壓」

2024/02/01 11:10

徐先生(坐輪椅者)手術順利,並出席記者會分享病況。(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78歲的徐先生去年九月因休克、沒有意識緊急送醫急救,診斷後發現是腹主動脈瘤破裂;醫師指出,主動脈瘤就像身體內的隱形殺手,發生率約2%到7%,通常沒有症狀,然而一旦破裂,死亡率大增,且預後非常差。

長庚醫院今天舉行者會,徐先生和家屬也出席分享病況。當時徐先生被緊急送入開刀房後,醫療團隊先用小傷口方式放置腹主動脈支架,將腹主動脈瘤破裂的開口擋住,再立即由創傷外科把腹腔內過多的血取出腹腔,使腹部內壓力降低,避免腸子及其它器官因腹壓過高而壞死。術中病人因出血量非常大,情況數度非常危急,幾乎量不到血壓。

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葉集孝提醒,腹主動脈瘤就像身體內的隱形殺手,老菸槍、高血壓、高血脂、男性、年齡大於65歲、心血管疾病等都屬於高風險族群,建議應定期做腹部理學檢查和腹部超音波,可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才能有效的降低死亡率。

林口長庚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應陞指出,對於緊急腹主動脈破裂的手術處理,大部分都是以低侵入性的血管支架放置手術,減低手術時間、降低麻醉風險,也有效提高手術後的存活率。即便如此,此類腹主動脈破裂的病人死亡率還是非常高,大約50%到60%以上。

李應陞說,腹主動脈破裂會導致腹部腸子腫脹,術中在支架尚未完全放置前,體內動脈一直都在出血,完全是一個和時間賽跑的手術。而且即使是立即進行支架手術迅速放置完成,使腹主動脈不再出血,很多時候還需要緊急做開腹減壓,需要與創傷外科跨科別合作。

葉集孝提醒民眾,腹主動脈瘤往往沒有症狀或僅以腹痛、背痛、腰痛等表現,若動脈瘤逐漸增大,破裂的可能性也就更高,一旦發生破裂,若無及時搶救,死亡機會就非常高。

葉集孝提醒,最好的避免方式就是養成定期追蹤檢查的習慣,尤其是高危險族群,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低侵入性血管支架放置手術和傳統的開腹血管置換手術,都需要與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做詳細討論,以得到最適合的手術方法。

徐先生腹部經開腹手術後,利用其它部位的皮膚填補恢復。(長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