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臉上長紅疹當心脂漏性皮膚炎 醫授3大原則照護

2024/02/01 14:10

醫師表示,若寶寶頭皮已有較厚的乳痂時,可用凡士林,輕輕按摩或敷於患處幾分鐘,等乳痂軟化後,再使用軟毛刷具,或細齒梳將乳痂慢慢刷除;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臉上長紅疹,或是腋下、脖子發炎,並伴隨黃色皮屑,恐是嬰兒脂漏性皮膚炎;對此,兒科醫師鄔碧瑜表示,可藉由乳痂溫和處理、適當清潔肌膚、薄塗藥膏,來照護脂漏性皮膚炎。如使用植物油、凡士林,敷於患處,待結痂軟化後,再將其刮除,千萬別硬摳或是用力搓揉,以免造成傷口引發感染。

鄔碧瑜在臉書「鄔碧瑜兒科醫師」發文指出,嬰兒的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嬰兒時期常見的皮膚炎,好發於寶寶的頭部、臉頰、額頭、耳朵。其發病的年齡通常在嬰兒出生後2週到3個月之間,滿周歲後症狀就會明顯改善。

鄔碧瑜表示,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目前大多認為和母親體內的,雄性荷爾蒙有關。其會刺激寶寶皮膚毛囊中的皮脂腺,導致分泌旺盛,形成厚厚黃色的油性結痂,稱為乳痂,也可能在脖子、腋下及包尿布的地方發炎,並伴隨黃色皮屑。她也分享以下方式來照護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乳痂溫和處理:以清水幫寶寶清洗臉部和頭皮肌膚為主,若寶寶頭皮已有較厚的乳痂時,建議使用嬰兒油、植物油、礦物油或凡士林,輕輕按摩或敷於患處幾分鐘,等乳痂軟化後,再使用軟毛刷具,或細齒梳將乳痂慢慢刷除,千萬不能硬摳或用力搓揉,以免造成傷口引發感染。

適當的清潔肌膚:由於寶寶的皮膚較脆弱,建議可以使用溫和的沐浴乳清潔肌膚 ,千萬不可過度清潔,或使用過高的水溫,這樣會讓肌膚更容易乾癢,甚至造成脫皮與乾裂,恐怕提高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的風險。

薄塗藥膏:若為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醫師會開立低效價的類固醇藥膏來減輕發炎反應。她也提醒,勿亂買成藥或使用偏方替寶寶治療脂漏性皮膚炎,以免加重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