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糖不耐症」不能喝鮮乳 營養師:優酪乳也很好

2024/01/31 12:29

乳製品是很好的鈣質來源,然台灣不少人有乳糖不耐症,失去一個優質鈣質來源。(圖擷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只要喝鮮乳就會腸胃不適的「乳糖不耐症」患者在台灣很常見;另外,台灣人的鈣質攝取量明顯不足,因乳糖不耐症而不敢碰乳製品,相當可惜。營養師建議可攝取優酪乳或優格,除了避免乳糖不耐症影響因子,也可補充鈣質與益生菌。營養師許育禎說明,國人的乳製品攝取量偏低、鈣質也嚴重不足,許多人喜歡吃鈣片來補鈣;其實食用乳製品不僅可以兼具補鈣的作用、還能同時補充其他相當優良的營養素,一舉數得。

營養師許育禎在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說明,牛奶與優酪乳皆屬於乳品類,因為含有相當優良的蛋白質和豐富的鈣質、維生素B群等營養成分,而受到廣泛的推廣,衛服部建議一歲以上國人每日應食用1.5-2份的乳製品來補足營養需求(一份的乳品=240c.c.牛奶or優酪乳)。

但是許育禎提醒,許多人因為有乳糖敏感(lactose sensitivity)或是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而對於牛奶望之卻步,主要原因是因為體內的「乳糖酶」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活性下降,因而無法正常消化乳糖,所以一旦喝下牛奶後就會產生腹瀉、脹氣、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我自己身邊很多人因為這個原因而不想喝牛奶、不敢喝牛奶,很可惜。」

鮮奶與優酪乳營養成分比較表。(圖擷取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當然不喝牛奶也有取代方式,許育禎建議可以改喝「無糖優酪乳」或「無糖優格」。優酪乳和優格是利用生乳、牛乳,接種乳酸菌後經過發酵而得的乳製品,在發酵的過程中,乳糖會被轉化成為「乳酸」,就可減少乳糖不耐的現象,而乳酸可以幫助腸道保持在酸性環境下、促進鈣質吸收。

許育禎表示,優酪乳、優格的營養價值與牛奶不相上下,具有很優良的蛋白質、以及豐富的鈣和維生素B群,除此之外還多了益生菌,對於改善腸道健康、平衡免疫力都很有幫助。

乳製品是六大類食物之一,牛奶蛋白的淨利用率(net protein utilization;NPU)為82,僅次於雞蛋的94;牛奶蛋白的生物價(Biological Value;BV)為84,僅次於雞蛋的94,顯示牛奶蛋白是一種相當容易被人體利用的優質蛋白。同時許育禎補充,蛋白質淨利用率(net protein utilization;NPU)指的是食物蛋白質被人體利用的比率,數值越高,利用率越好。BV生物價(Biological Value)是指蛋白質可被人體有效利用的程度,數值越高代表蛋白質品質越好。

除了蛋白質之外,乳製品同時也含有豐富的鈣質,幾乎每1c.c.牛奶就含有1mg 鈣,另外,維生素B2、B12含量也很高,是一種營養密度極高的食物。

當然許育禎說明,如果是較為嚴重的乳糖不耐症患者、或是不喜歡牛奶味道的人,建議可以改喝無糖優格或是無糖優酪乳,不僅擁有牛奶的營養,還多了益生菌的益處。如果沒有乳糖不耐的問題,不妨兩者交替食用、攝取更多元的營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