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費產檢別急!公費 vs 自費差異懶人包

2024/01/31 14:52

醫師表示,台灣公費產檢已經包含了大多數基本和必要的檢查,有特殊的健康顧慮或家族病史,可以考慮自費項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準媽咪們多知道要進行產前檢查;但是,為什麼要產前檢查?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分享,產前檢查可以確保母嬰健康、預防風險、做好生產準備,台灣公費產檢項目已經包含了大多數基本和必要的檢查,有特殊的健康顧慮或家族病史,可以考慮自費項目。她也提醒,產檢有異常只要積極和醫生討論處理建議,不要過於緊張。

張瑜芹在「醫師聯盟 健康筆記」發文指出,產前檢查可以確保母嬰健康、預防風險、做好生產準備,因此定期去做產前檢查,對媽媽和寶寶都非常重要。

1. 保障母嬰安全:產前檢查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媽媽的身體狀況,比如血壓、血糖,還有就是看看寶寶在肚子裡是不是健康成長,這樣我們如果發現什麼問題,就能及時處理。

2. 提早發現問題:有些孕婦可能會有孕期高血壓或糖尿病這樣的情況,這些都是需要特別關注的。產前檢查能幫我們早點發現這些問題,給孕婦適當的建議和治療,確保孕期平安。

3. 做好生產準備:產前檢查不只是在檢查身體,還會提供孕婦們很多有用的資訊,比如怎麼吃得健康、怎麼保持適當的運動、準備分娩等等,讓孕婦能更好地準備迎接新生命到來。

公費產檢

費用:由健保局補助,部分項目免費或低價。

檢查項目:基本檢查,如超音波、血液檢查等。

檢查次數:依健保規定,目前公費產檢為14次。

醫院選擇:受限於參與健保的醫院或診所。

醫生選擇:可能受限於特定醫生或排班。

彈性與舒適度:受限於健保規定和醫院政策。

等候時間:可能較長,視醫院人流。

張瑜芹表示,公費產檢意思就是由健保局補助,部分項目免費或可用較低價來檢查,目前台灣公費產檢有14次,包含貧血、妊娠糖尿病、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等等。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說明,台灣公費產檢項目包括了基本的身體檢查、血液檢查、超音波等,旨在確保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大致上會有會有問診、身體檢查、實驗室檢查這3大項目。

1.問診內容:本胎不適症狀如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2.身體檢查:體重、血壓、胎心音、胎位、水腫、靜脈曲張等。

3.實驗室檢查:尿蛋白、尿糖。

自費產檢

費用:完全自費,價格依醫院而異。

檢查項目:可包括更詳細或高階的檢查,如3D/4D超音波、羊膜穿刺等。

檢查次數:可依個人需求和選擇增加檢查次數。

醫院選擇:可自由選擇不受限於健保的醫院或診所。

醫生選擇:可自選醫生,更多的個人化服務。

彈性與舒適度:通常提供更多彈性和個性化的服務。

等候時間:通常較短,預約制較為便利。

張瑜芹分享,自費產檢是指除了健保給付的基本檢查之外,如果想要做更多或更詳細的檢查,比如高層次超音波(3D或4D)、基因篩檢之類的,這些通常是需要自己付費的。自費產檢的好處是,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偏好選擇更多元的檢查項目,有些媽媽可能會覺得這樣更安心;但缺點就是得自己負擔費用,有時候這些檢查的費用可能不便宜。

張瑜芹指出,自費產檢項目很多,檢查費用實際會依每個醫院或診所不同。依每個孕婦的狀況不同,沒有標準答案,但一般大家都認為以下幾個是必做項目:

1.唐氏症篩檢

2.妊娠糖尿病篩檢

3.懷孕20到24週的胎兒異常篩檢

4.高層次超音波

至於其它的自費產檢項目,就要看自己的經濟情況和健康狀況來決定了。每位孕婦的情況不同,需要的檢查項目也會有所差異,建議在可與醫生詳細討論是否要做這些自費項目。

產檢前視情況空腹

張瑜芹分享,一般來說,大部分的產檢,像是超音波,是不需要空腹的。但如果做的是血糖檢查或某些特殊的血液檢查,那醫生可能會要求空腹,這樣結果會更準確。最好的做法是預約產檢前先問一下醫生或醫院。這樣就能有個準備,不會手忙腳亂。

產檢異常這樣處理

張瑜芹提醒,產檢有異常先不要緊張,保持積極、正面態度,和醫生討論後續處理建議,可能只是需要進一步的觀察。醫生會根據檢查結果給建議,可能是做一些額外的檢查,比如更詳細的超音波、血液檢查,或者是其他專業的檢測。

張瑜芹提醒,重要的是要跟醫生保持良好的溝通,了解異常的具體情況和可能的原因。醫生會根據你的具體情況給出建議,比如調整生活方式、飲食、或者是需要特別的醫療照顧。

1.保持冷靜:孕婦和家人需要保持冷靜。當聽到異常消息時,可能會感到驚慌和不安,但冷靜思考是重要的。

2.與醫生討論:與醫生進行詳細的討論,了解異常的性質和程度。醫生將提供有關該狀況的訊息,包括可能的原因、治療選擇和預後處理方式。

3.尋求專業建議:根據醫生的建議,尋求專業建議和意見是關鍵。可能需要與兒科醫生、外科醫生、遺傳醫生或其他專科醫生討論情況,以確定下一步的行動。

4.制定護理計劃:與醫療團隊合作,制定一個適合孩子的護理計劃。這包括手術選擇、治療時間表和後續護理,確保孩子得到最適切的治療。

5.心理支持:當孩子出生時,提供足夠的心理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家庭可能會需要與心理健康專業人員或支持團體合作,以應對情感壓力和擔憂。

張瑜芹表示,自費產檢不是每個人都必須做的,主要看個人的健康狀況和經濟能力。公費產檢已經包含了大多數基本和必要的檢查,能夠確保孕婦和胎兒的健康;但如果有特殊的健康顧慮或家族病史,或者想要更詳細的檢查,可以考慮自費項目。

根據自己的情況和需求,與醫生討論後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别忘了,每位孕婦的情況都是獨特的,所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檢項目才是最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