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旬女常手腳冰冷竟是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曝這2穴位緩解

2024/01/30 16:30

中醫師表示,手腳冰冷,以中醫角度來看,屬肝鬱,需疏肝理氣,而非熱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多歲女子,常手腳冰冷,不分季節,且身體有熱感,卻手腳冰冷,患者也很常在冬天自己進補,卻沒有改善手冰冷狀況,經醫師問診後,發現他因平時工作忙碌、壓力太大,引起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個案,以中醫角度來看,屬肝鬱,需疏肝理氣,而非熱補。除了中藥外,建議患者平時可利用運動、穴位按摩,如關原穴、內觀穴等方式來舒緩。女子經調整生活工作模式、不再這麼緊繃後,症狀也隨之改善。

余雅雯表示,西醫和中醫對手腳冰冷的解釋大不同,從西醫角度來說,頻繁的手腳冰冷可能是因為心臟血管循環功能不佳。心臟負責供給血液,而血液攜帶氧氣運送至全身,血液中的紅血球則關係到氧氣量的多寡,當貧血或血管阻塞。

從中醫的角度而言,會談到冷底這種體質,簡單來說就是體質偏虛寒。冷底的人通常怕冷、不愛喝冷飲、容易腹瀉,女性更會有經痛和白帶多的症狀。還有一種假冷底(虛熱氣鬱),特徵是平常四肢容易冰冷,但卻常出現熱證如排便不順、口乾舌燥等症狀。血液無法正常流通到末端肢體,造成四肢末端血液循環不良,就會導致手腳冰冷的現象。

余雅雯建議,可透過按摩內關穴、關元穴
來緩解手腳冰冷,增強免疫,預防生病。(圖取自余雅雯臉書)

余雅雯提醒,可藉由穴位按摩改善手腳冰冷,增強免疫,預防生病。真冷底可按摩關原穴,位置在肚臍直下3寸(4指幅寬)處,假冷底則可按摩內觀穴,位於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約三指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