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塞車塞到身心俱疲 國道服務區提供免費休息室

2024/02/11 09:51

國道服務區駕駛人休息室可讓駕駛緩解疲勞、舒緩不適。(資料照)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春節民眾開車返鄉,但國道車流走走停停,也讓駕駛人身心俱疲。交通部高公局今年春節持續於國道服務區提供免費的駕駛人休息室,供身體不適的駕駛休息、洗澡。讓用路人可在國道服務區充分休息、緩解不適再出發。

行車時身體不適或疲勞更可能造成危險,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劉逢良表示,民眾若覺得需要在國道服務區休息一下再上路,服務區都配置有駕駛人休息室,有些休息室還有搭配淋浴設施可使用,民眾只需透過駕照即可登記免費使用2小時。

劉逢良指出,目前國道全線共有15個服務區,還有一些小型的休息站,在所有國道服務區中都有提供民眾貼心服務,包含每年11月至4月冬季期間,所有公廁水龍頭都提供溫水洗手的服務,讓民眾於寒冷的冬天洗手不再冷冰冰。

寒流來襲期間,高公局都要求各服務區的櫃檯提供免費的熱薑茶祛寒。(高公局提供)

寒流來襲的低溫更可能造成用路人不適,劉逢良指出,寒流來襲期間,都要求各服務區的櫃檯提供免費的熱薑茶祛寒。

冬天更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劉逢良指出,民眾若發生心肌梗塞或是其他心血管狀況,服務區每個服務台都配置AED,相關服務人員都有接受過AED使用訓練並取得相關證照。如果有任何其他緊急需要,服務區服務台也會提供任何必要的醫療協助。

高公局提醒,用路人開車前,應先評估身體狀態,若感不適(頭暈、頭痛、心悸、昏沉、疲勞等)或有服用可能導致嗜睡藥物請避免開車;行駛途中身體狀況不佳時也可以到服務區休息或請求服務人員協助,服務區備有各種簡易保護設施(血壓計、氧氣瓶及AED等),提供臨時有需要民眾使用。

高公局表示,行駛中若身體不適,無法繼續駕駛,應握穩方向盤、開啟方向燈、放開油門讓車輛逐漸滑至路肩;開啟危險警告燈,於車輛後方50至100公尺處擺放三角故障標誌,車上所有人員都下車、面向來車方向退至車輛下游之護欄外或安全處所,並儘速求援。待援期間隨時保持警戒,面向來車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