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猝死、中風意外 「它」扮演關鍵角色

2024/01/30 10:38

中風、心肌梗塞猝死都與膽固醇控制不佳有關,尤其是壞膽固醇過多,易受自由基攻擊,引起發炎反應,造成心血管病變。(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逢氣溫驟降,中風、心肌梗塞猝死等案例頻傳,醫師指出,其實造成心腦血管病變的幕後殺手是「膽固醇」,高血脂患者若能規律服用降血脂藥物,就像為身體買個心臟腦血管保險,可降低未來幾年內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及腎衰竭的機會。

壞膽固醇過多 易受自由基攻擊 引起發炎反應

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吳孟哲表示,攝取適當膽固醇可協助取得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脂肪酸;一旦攝取過量,會導致肝臟合成過多膽固醇。若其中又以「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居多,很容易受自由基攻擊,引起發炎反應,並沉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形成膽固醇斑塊,導致粥狀動脈硬化,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以及下肢動脈血管阻塞等心臟血管疾病。

膽固醇分兩種 依脂蛋白密度有好壞之別

吳孟哲表示,膽固醇一部分是由食物攝取而來,協助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一部分則由肝臟製造,並與同為肝臟製造的脂蛋白結合,讓膽固醇得以從血液中進出細胞,提供細胞製造細胞膜、荷爾蒙等重要物質。依脂蛋白的密度,可將血液中的膽固醇分類為「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與「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的膽固醇)」。

膽固醇分兩種,依脂蛋白密度有好壞之別,抽血可知膽固醇數值;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缺乏運動、飲食不良、吸菸 易產生壞膽固醇

吳孟哲指出,當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時,促使肝臟製造更多膽固醇,使膽固醇濃度增加。此外,運動量不足、不良飲食習慣、吸菸等不健康的生活形態,將產生較多的低密度脂蛋白。

控制壞膽固醇濃度 利大於弊

膽固醇是人體維持生理機能不可缺少物質,是構成細胞膜、膽汁及各種荷爾蒙的主要成分,少數研究認為低密度脂蛋白可能和癌症、出血性腦中風、憂鬱等疾病有相關性,但目前因果關係仍不清楚。目前醫學研究證據顯示,高風險族群如果能將低密度脂蛋白濃度降低,具有利大於弊效果,即使LDL介於40~50 mg/dL大致上也安全。

膽固醇的控制標準 須個別化調整

吳孟哲強調,膽固醇控制標準須「個別化」調整,根據危險因子高低而有不同的血脂控制建議,危險因子定義包括:

●高血壓。

●男性≧45歲、女性≧55歲或停經者。

●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男性≦55歲、女性≦65歲)。

●高密度脂蛋白(HDL-C < 40mg/dL)。

●吸菸。

膽固醇控制標準須「個別化」調整,根據危險因子高低而有不同的血脂控制建議。(吳孟哲提供)

如果已發生心血管相關疾病,建議趕快與醫師討論適當的控制範圍。基本上,危險因子的,民眾如果發現「低密度脂蛋白」濃度高於所對應風險族群的建議範圍,建議先試著調整生活習慣連續3個月,透過改變飲食偏好、培養運動習慣,如果還是無法順利達到預期標準,可考慮使用藥物治療。如果本身是「高風險族群」,建議生活習慣調整及藥物治療同時併行。

首次服藥或更改劑量 應檢查肝功能指數

吳孟哲強調,服用藥物降血脂的效果佳,規律服藥就像為身體買個心臟腦血管保險,可降低未來幾年內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及腎衰竭的機會。少數人服藥後可能出現肝功能指數上升、肌肉痠痛等副作用,提醒高血脂患者第一次服藥或改變用藥劑量後的2-3個月,應至醫院檢查肝功能指數、確保安全。

高血脂患者規律服藥等於幫心腦血管「買保險」,可降低未來幾年內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及腎衰竭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相關新聞

服降血脂藥禁忌一次看 不可與「這3種食物」一起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