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追劇零食吃不停?營養師親傳健康撇步

2024/01/30 10:55

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魏瑜伶提醒民眾,過年追劇時小心零食吃太多導致肥胖。(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春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會利用假期追劇,過年時邊吃零食邊追劇,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魏瑜伶提醒民眾當心腰圍肥一圈,建議以低卡的水果及無糖飲料取代,並要定時起身活動筋骨,尤其是三高患者要特別留意高糖、高鈉、高脂的零食,避免攝取過量,才能過個健康年。

魏瑜伶表示,民眾追劇時因注意力集中在觀看的電視上,若手邊有大把零食,意志力就會「罷工」,不但容易失控,餅乾就會一片接著一片停不下來,導致攝取過量,也因為注意力沒有在「吃」上面,就會自覺好像沒吃很多,若加上年節時大魚大肉,1、2週累積下來的熱量當然可觀!

雖然部分民眾乾脆「全面禁止」,但魏瑜伶說,過年原本就是比較放鬆的節日,加上美食誘惑多,民眾愈想「禁止」吃零食,反而會「愈禁愈想吃」,最後導致吃下更多熱量。

因此,在控制年節飲食時,魏瑜伶建議不如用「取代」代替「禁止」,例如,追劇時以低卡水果如芭樂、蘋果等,取代糕餅與巧克力糖果,除了水果纖維比較容易有飽足感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補充均衡營養;追劇時若想喝飲料,也可用無糖的紅茶、綠茶、烏龍茶等,取代高糖份的汽水、珍奶,如此一來即可大幅減少糖份的攝取。

尤其是三高患者,魏瑜伶表示,若血糖偏高,應避免吃蜜餞、牛軋糖、花生糖、麻荖、鳳梨酥等高醣零食,在吃水果時,不但要選擇低甜度的種類,攝取的量也需要控制不要超過一個拳頭大,以免血糖飆高造成不適;血壓偏高則要小心熱量不高、但是鈉含量超標的零食,例如魷魚絲、肉乾、海苔等;高血脂者則要小心酥餅、堅果類食物的攝取。

除了儘量選擇原味的堅果外,在量的部份也建議勿超過1到2湯匙。總而言之,年節零食可儘量選擇少加工、原味低卡或減糖、減鹽的種類,並在追劇前先準備好手邊可進食的份量,如此一來才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太大的負擔!

魏瑜伶並提醒民眾,追劇不忘定時起來活動、舒展筋骨,最好每天能抽出1、2個小時陪陪家人外出散步,除了避免久坐、造成筋骨酸痛外,也能防止熱量堆積上身,才不會過完年變胖又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