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三高患者過年別放縱! 中醫:掌握6要點「龍健康」

2024/02/11 20:40

中醫師表示,定期接受中西醫的綜合檢查,包括測量血壓、血脂和血糖水平,及時了解身體狀態,以調整治療計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飲食和作息不同於平日,長輩及患有三高患者,需準確掌控自己身體狀況。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三高與痰濕、血瘀體質有關,而這三種慢性病互為因果關係,經常相依相存,若沒及早留意與治療,易導致嚴重併發症。因此建議三高患者應注意飲食、適度運動、定期中醫治療、適度休息和紓壓、避免煩躁與過勞及規律檢查。

楊宗翰在臉書粉專「康禾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2002-2017年研究顯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1.72、1.43、1.36倍,顯示三高會增加發生腦中風機率。因此,建議有三高患者應注意以下事項:

●飲食調理:三餐定時定量,避免過多寒涼、辛辣、油炸與太甜的食物,增加蔬果和全穀雜糧的攝取,維持飲食的平衡。

●適度運動:運動有助於氣血的運行、強化心肺功能與肌耐力,增加基礎代謝率。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成人每周應至少進行150分鐘的運動。

●定期中醫治療:常聽到的「濕氣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脾胃功能失常,導致排濕的效果變差,產生的病理性產物稱為「濕」。可透過針灸和中藥調理,增加氣血循環與水分代謝。

●心理健康:適度休息,保持心情愉快,減少情緒波動的時間。中醫認為情志與「肝」有關,肝氣的抒發有助於情緒穩定與維持身體平衡。

●避免煩躁與過勞:長時間的煩躁和過度勞累容易「肝氣鬱滯」,若又經常熬夜睡眠時間不足,會耗傷氣血,加重血瘀體質的不良狀態,特別是高血壓患者尤須注意。

●規律檢查:定期接受中西醫的綜合檢查,包括測量血壓、血脂和血糖水平,及時了解身體狀態,以調整治療計畫。

楊宗翰提醒,三高患者需全面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健康,建議在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治療和調理,並養成及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