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客運司機國道上昏迷不治 「司機」成為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2024/01/29 16:47

司機因工作型態需長時間久坐,若有不良生活習慣,心血管疾病容易上門。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有名國光客運司機,在國道上突感身體不適,忍痛將車開至路肩後昏迷;雖有乘客施作CPR,然送醫後仍不治過世。據報導,這位黃姓司機任職國光客運20多年,健康狀態良好,看不出異樣。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司機因職業特性,若加上吸菸等不良習慣,容易成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如感覺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應速就醫。

1名遊覽車司機身體不適,將車停在國道一號大雅段的路肩後昏迷送醫。(翻攝國道即時影像)

實際上類似案例過去也曾發生,在2022年中,有位統聯客運駕駛將車停靠路肩後陷入昏迷,車上大學生見狀立即施予CPR。

國健署表示,調查發現,客運或貨運司機因長期久坐以及開車壓力,容易讓心血管疾病找上門。大眾或長途客貨運司機因為長期久坐及開車壓力大,如又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等行為,將是心血管疾病之候選人!

國健署在民國99年針對台灣地區23縣市15歲以上,6千多位有專職工作民眾之電話訪問調查結果發現,從事運輸及倉儲業之男性工作人員,其每天吸菸比例高達30.8%,高居調查19大行業之第4名(僅低於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45.5%、營造業37.7%及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31.8%);而其每天喝酒、每天嚼檳榔之比例亦分別為6.0%、4.9%。

國健署提醒民眾,一旦出現如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發生,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