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家中幼童發燒好慌張? 醫:掌握3情況應對病情

2024/01/29 15:35

醫師表示,家中幼童發燒別慌張,除了看醫生,建議照顧者可以仔細觀察幼童的精神、胃口及排便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入冬後,感冒人數急遽上升!特別是小小孩一生病就容易發燒,加上不會表達,很容易讓父母慌了手腳。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表示,家中有幼童發燒別慌張,建議除了看醫師,照顧者可仔細觀察「精神」如昏睡不醒,或眼神呆滯無法對焦、「胃口」及「排便」如便秘、腹瀉等。

觀察精神 有昏睡不醒、呆滯要注意

李琪在臉書粉專「李琪 中醫師」發文指出,發燒當下看起來比較疲倦、嗜睡是正常的。如果燒退後精神恢復,會笑、會想玩手機、眼睛有神有在看人,代表病況穩定,不用太擔心。相反地,如果小朋友有昏睡不醒,或眼神呆滯無法對焦的情況,就要趕快送大醫院。

觀察胃口 飲食應以白米飯為主

李琪表示,吃得下、喝得下代表腸胃有在運作,病程還處於初期、表淺的階段,一樣可以比較放心。不過發燒生病時胃口難免比較差,小朋友不想吃就不要勉強,也不要急於補充營養而餵大魚大肉。生病時應以白米飯為主,菜和肉酌量給一點即可,水果和零食則要避免。另外,可以多鼓勵小孩喝水,利用排尿的方式幫助退燒、預防脫水。

觀察排便 有排便、腹瀉飲食要留意

李琪強調,最近有沒有便秘?大便會不會一粒粒像彈珠一樣?會不會拉肚子?這些資訊都要主動提供給醫師,以幫助診斷和開藥。如果便秘,發燒的機率也會增加,可多餵白飯和青菜,或按摩肚子來促進腸道蠕動;如果會腹瀉,那就要先暫停餵奶或是稀釋奶的濃度,讓小朋友以白飯、白粥、吐司、白麵包為主要食物來源。當然首推白粥,既有米飯養胃,又能同時補充水分。

李琪提醒,精神、胃口和排便的情況在看醫師時詳細告知,可幫助醫師診斷用藥;回家後持續觀察,可以判斷疾病的走向,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放寬心、什麼時侯要送大醫院。因此,照顧者的相關知識越多、越有自信,就越能沉著處理小小孩生病的狀況,不會慌了手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