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微創攝護腺手術選「拉開」還是「水蒸氣」? 醫點2關鍵

2024/01/27 17:09

攝護腺體積不會太大,形狀也沒有中葉(median lobe)的病患可考慮使用攝護腺拉開術,反之則建議選擇水蒸氣消融術;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拉開術、水蒸氣消融術,這2種微創手術,到底要選哪種好?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在FB粉絲團「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分享,攝護腺體積不會太大,形狀也沒有中葉(median lobe)的病患可考慮使用攝護腺拉開術;而攝護腺體積比較大或是有中葉狀況的病患可以考慮使用水蒸氣消融術,所以先了解攝護腺的狀況其實是最重要的!

2手術共通優點

1.術後不用住院,手術時間大約30分鐘。

2.不用插管麻醉,麻醉風險低。

3.保留性功能,也不太會逆行性射精。

4.漏尿、尿道狹窄風險低,保留生活品質。

攝護腺拉開術(Urolift)

顧芳瑜表示,其主要是利用釘子拉開攝護腺,利用最小的破壞達到尿道暢通的好處。但缺點是如果攝護腺的形狀凸進膀胱不適合使用。好處是沒有熱破壞,對於組織破壞性最小,術後可以快速感受到明顯的改善。

顧芳瑜建議,如果在膀胱內視鏡下攝護腺體積不會太大,形狀也沒有中葉(median lobe)的病患可以考慮使用「攝護腺拉開術」。

攝護腺水蒸氣消融 (Rezum)

是利用水蒸氣讓攝護腺組織消融達到排尿順暢的效果,好處是消融攝護腺體積,病患術後超音波檢測,體積有明顯縮小,缺點是需要放置大約7-14天尿管。顧芳瑜表示,通常會建議攝護腺體積比較大或是有中葉(median lobe)狀況的病患可以考慮使用「攝護腺水蒸氣消融」

術前檢查流程

顧芳瑜表示,不管想要選擇哪一種方式,先了解攝護腺的狀況其實是最重要的!因此術前完整的評估可以讓醫師與病人討論出適合的方式,通常手術之前會建議的檢查流程如下,確定都沒問題之後才會進行微創攝護腺手術。

1. 攝護腺超音波。

2. 尿流速檢測。

3. 抽血檢測。

4. 膀胱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