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抽血檢查「幽門桿菌」永遠是陽性? 醫揭該測試2缺點

2024/01/25 20:55

醫師指出,只要感染過幽門桿菌,抽血抗體就會一直呈現陽性,因此無法得知現在是否感染,也無法評估治療後是否殺菌成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染上幽門桿菌恐增胃癌風險!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表示,幽門桿菌主要生活在人類胃部的黏膜中,被認為與多種胃部疾病有關,增加胃癌風險,容易透過未使用公筷母匙或是如廁後清潔不佳,來傳播細菌。其中在健檢抽血檢查,只要有感染過,抗體就會一直呈現陽性,因此無法得知現在是否感染,也無法評估治療後是否殺菌成功。

染幽門桿菌增胃癌風險

李柏賢在臉書專頁「Dr.Le 李柏賢」發文說明,幽門桿菌主要生活在人類胃部的黏膜中,甚至有些研究指出也可見於牙菌斑上,其特點為能在強酸性的胃部存活。幽門桿菌被認為與多種胃部疾病有關,如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因此為一級致癌物,會增加胃癌風險。

對於幽門桿菌的傳播途徑,李柏賢提及,主要有2種,分別為口對口(飲食)、糞口傳播。若沒有使用公筷母匙或是如廁後清潔不佳者,容易傳播該細菌,因此很多人在童年時就被感染,並且可能終生攜帶這細菌,但不是所有感染者都會出現症狀。

目前對於該細菌引起的疾病治療,李柏賢表示,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單一次治療成功率約70-90%,治療後一定要確定是否殺菌成功,若沒有成功則需再進行二三線殺菌治療。

6種檢驗幽門桿菌方式

至於如何篩檢?李柏賢列出6個檢測方法,並提醒每種檢測方法都有其優點和限制,因此會根據患者具體情況來選擇最合適的檢測方法。

●呼氣測試:非侵入性測試,患者吸入含有特殊標記的尿素後,若體內有幽門桿菌存在,將會分解該尿素,而釋放出標記的二氧化碳。

●血液抗體測試:透過檢測血液中的IgG抗體,來確認是否感染幽門桿菌。但此方法無法分辨是當前感染或過去感染。

●糞便抗原測試:採集糞便檢體,來檢查其中的幽門桿菌抗原。

●試紙檢測:透過胃鏡進行胃部組織取樣後,再將檢體放在即時檢測片中,觀察是否因酸鹼值改變而變色,來確認幽門桿菌的存在。

●組織染色:將胃鏡檢查取得的胃部組織進行特殊染色後,在顯微鏡下觀察是否有幽門桿菌的存在。

●組織培養:不容易培養,目前大多在臨床試驗使用。

針對「許多病友拿到健診抽血報告時,疑問為何每次幽門桿菌抗體是陽性」的問題,李柏賢補充,只要感染過,抽血抗體就會一直呈現陽性,因此無法得知現在是否感染,也無法評估治療後是否殺菌成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