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得好護肌肉! 營養師:褪黑激素能抗發炎抗氧化

2024/01/27 21:47

營養師表示,好的睡眠也能保護肌肉,因為據研究發現,褪黑激素除幫助入睡外,還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特性,甚至還可維持粒線體的生合成及其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是保持健康、活力、精力充沛的重要因素。營養師戴岑樺(暱稱叮噹)表示,好的睡眠也能保護肌肉,因為據研究發現,褪黑激素除幫助入睡外,還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特性,甚至還可維持粒線體的生合成及其功能。因此,想提升褪黑激素,建議日常可攝取色胺酸、葉酸,以及維生素B6、B12、D等食材。

褪黑激素是如何調整骨骼肌的途徑?叮噹在臉書專頁「叮噹營養師」發文解釋,主要是透過活化PGC-1α及SIRT1來增加骨骼肌中粒線體的數量和改善粒線體功能,同時可誘發啟動Antioxidant defense抗氧化防禦機制,抑制ROS自由基的生成減少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促發炎細胞因子的生成,例如IL-6、TNF-a。這樣的機制對於運動表現、疲勞恢復及保護肌肉是重要的。

褪黑激素對肌肉生長的影響。(圖取自叮噹臉書粉專)

叮噹提醒,褪黑激素也在大腦跟腸道保健中,擁有抗氧化、抗發炎、保護神經的作用。因此,想調節褪黑激素,日常應調整晝夜節律、光線;飲食方面則可攝取合成褪黑激素的營養素,如色胺酸、葉酸,及維生素B6、B12、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