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帶孩子出遊記得兒童安全座椅 怎麼裝?國健署指引

2024/02/11 11:18

寶寶乘坐汽車安全座椅。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年初二依照習俗需要回娘家,不少家庭會開車出門。春節期間帶孩子出門,不論是探親或遊玩,安全都需要多一分防護。若要帶嬰幼兒開車,應在車內加裝兒童安全座椅。但部分人還是不確定如何正確安裝,對此國健署也提出建議。

國健署孕產婦關懷中心表示,交通部於109年9月1日實施新修正的「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小型車附載幼童行駛於道路時,應將幼童依下列規定方式安置於安全椅。

1.年齡在2歲以下者,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

2.年齡逾2歲至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者,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並優先選用後向幼童用座椅為宜。

3.每一安全椅以乘坐一位幼童為限,並應依安全椅產品檢附之說明書所示方式,確實將安全椅與汽車座椅連接穩固,並符合安全椅產品所允許之身高或體重限制。

4.若孩子年齡在4至12歲或體重逾18公斤至36公斤以下,交通部提醒應坐於車輛後座,並依汽車駕駛人及乘客繫安全帶實施及宣導辦法規定使用安全帶。

提醒,應透過「後、安、固、指」口訣 兼顧舒適與安全。市面上安全座椅的形式多樣,該如何確定正確使用安全座椅呢?國健署提醒謹記這個口訣。

「後」:只安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

「安」:請依循各廠牌說明書「安」裝安全座椅

「固」:安裝完成後必須確認安全座椅穩「固」不搖晃

「指」:確認寶寶繫緊安全帶並保留一「指」寬的空隙

國健署孕產婦關懷中心表示,行車時使用安全座椅可降低兒童頸部73%衝擊力、減少71%死亡率,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提高75%,所以兒童安全座椅是有必要的。不過國健署孕產婦關懷中心提醒您,不單獨將寶寶留在車內!因為緊閉門窗的車子,在大熱天車內溫度就可能高達54-60度,對熱度比較敏感的嬰幼兒,即使只是短暫時間留置其中,也會受到嚴重熱傷害。

同時國健署孕產婦關懷中心提醒,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1條規定,六歲以下或有需要特別看護的兒童,不可讓他獨處,違反者,主管機關命其接受4小時以上、50小時以下之親職教育輔導,同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第31條也有規定汽車駕駛人將6歲以下或需要特別看護兒童單獨留置車內者,處新台幣3千元罰鍰,並施以4小時交通安全講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