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品維護區走春要注意 環境部提醒「這件事」避免傷荷包

2024/02/10 11:20

環境部提醒,阿里山公路(台18線)63K至94K是空氣品質維護區,高污染車輛必須符合排氣檢測規定才能進入,以免受罰。圖為阿里山國家公園。(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新年走春,許多民眾喜歡到山上風景區,呼吸新鮮空氣、吸收芬多精。不過,環境部提醒,部分觀光景點如嘉義阿里山、台東鹿野高台等都是空氣品質維護區,要特別注意車輛排氣定期檢驗是否合格,並留意相關規範,以免受罰傷荷包又掃了遊興。

環境部大氣司長張順欽表示,為維護特定區域空氣品質,環境部鼓勵各地方政府依空污法,因地制宜劃設空品維護區,實施車輛排氣污染等管制措施。目前環境部已核定20個地方政府劃設66處空維區,其中觀光區有22處,包括台東鹿野高台、嘉義阿里山、南投日月潭、高雄澄清湖風景區等。

新年走春,許多民眾喜歡到山上風景區,呼吸新鮮空氣、吸收芬多精。(記者陳嘉怡攝)

春節期間部分民眾會包遊覽車家族旅遊,張順欽提醒,如果想到欣賞日出或看雲海,阿里山公路(台18線)63K至94K是空氣品質維護區,10年以上的大客車需取得全國自主管理優級標章或一年內有排氣檢測合格紀錄,才能夠進入,違者最高可罰6萬元,建議民眾在租車前確認車輛排氣定檢是否合格,避免破壞遊興。

張順欽也提到,部分風景區除了管制大型柴油車輛進出,針對燃油機車也有採取管制措施,例如陽明山公園、日月潭的空品維護區,都有規範出廠滿5年以上的燃油機車,最近一次的排氣定期檢驗必須合格,才能夠進入,若違反規定最高罰6萬元。

張順欽提醒,駕駛人平時應落實車輛維護保養,並完成機車年度定期檢驗、柴油車檢測符合排放標準或取得自主管理標章,一同維護空氣品質。另規劃走春路線前,也可到環境部空氣品質維護區管制平臺確認是否會進入空維區,並注意相關規範,避免受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