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市買菜順便照乳房X光 乳癌婦慶幸:還好當天有買菜

2024/01/25 14:57

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右4)與安南醫院癌症中心癌症篩檢組,呼籲民眾應定期篩檢癌症。(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52歲的林姓婦人去超市買菜時,意外遇到乳房X光攝影巡迴車的檢測,今年她慶幸自己當天有去買菜,讓她及早發現乳癌,後來經過安南醫院癌症篩檢窗口協助安排檢查,及時治療後恢復良好。安南醫院指出,定期篩檢對於早期發現和治療癌症至關重要。

衛福部最新統計顯示,2022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連續41年高居榜首,死亡人數達51,927人,較前一年增加271人。政府推廣的癌症篩檢中,肺癌、大腸癌、乳癌及口腔癌死亡人數尤為突出,平均年齡多集中在55至74歲,台南安南醫院長林聖哲呼籲,民眾定期進行癌症篩檢,提早發現並治療,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

安南醫院從2013年開始已進行約10萬人次的癌症篩檢,成功篩檢出約300例確診癌症。因此,院方認為特定的年齡、習慣有可能罹患特定癌症,例如50至74歲民眾,需要2年進行1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

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或是18歲以上原住民,每2年進行1次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進行1次子宮頸癌抹片檢查,至少每3年1次。另外在45至69歲婦女以及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史者,每2年進行1次乳房X光檢查。

每日吸菸包數乘以吸菸年數達30以上的民眾,尤其是50至74歲有肺癌家族史者及重度吸菸者,每2年進行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林聖哲院長強調,定期進行癌症篩檢是對抗癌症的關鍵一步,希望所有符合條件的民眾都能積極參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