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豆製品會增乳癌復發 ? 營養師:反而有保護作用

2024/01/25 16:30

營養師表示,黃豆製品本身不含女性雌激素,且具有抗癌、抗發炎和抗氧化等好處;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究竟乳癌患者,該不該吃黃豆製品呢?營養師林雨薇表示,黃豆製品本身不含女性雌激素,且具有抗癌、抗發炎和抗氧化等好處。有研究發現適量吃黃豆的女性乳癌的存活率可能更高,因此她也建議,每日可攝取1~2份黃豆及其製品,相當於1碗傳統豆腐。

林雨薇在部落格「林雨薇營養師」發文分享,黃豆製品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能幫助身體肌肉生長及免疫球蛋白合成,可說是維持體力及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不過許多乳癌患者不敢吃黃豆食品,因為擔心吃到女性雌激素,會乳癌復發或影響病情發展。

黃豆製品本身不含女性雌激素

林雨薇表示,黃豆製品富含大豆異黃酮,其結構與雌激素相似但實質上並不相同,所以黃豆製品本身不含女性雌激素。而有相關研究資料提到,黃豆中的異黃酮可抑制體內雌激素濃度,反而似乎具有抗癌、抗發炎和抗氧化等好處。有些研究甚至提到,黃豆製品對前列腺癌和肺癌,也可能具有保護作用。

適量吃黃豆 乳癌復發相對低

過去有許多人擔心黃豆中的類雌激素大豆異黃酮可能促進乳癌發生,林雨薇指出,不少研究發現,吃比較多黃豆食品的女性並不沒有明顯增高罹患乳癌的風險。另外,相對於少吃或不吃黃豆製品的人,吃較多黃豆製品的人罹患乳癌的機率似乎更低。而且關於食用黃豆對女性預防乳癌的保護現象,在亞洲民族人種身上(例如 : 新加坡、台灣、日本等國家),研究結果關聯性最高。

林雨薇表示,在過去可能有些乳癌患者會被警告避免吃黃豆製品。然而在2012年的一項研究,關於來自中國或美國患有乳腺癌的女性,自確診後每天吃0.5份以上黃豆製品(甚至更多的黃豆製品)的女性相比那些吃較少黃豆製品的女性有更低的復發可能。現今部份美國癌症研究表示,適量吃黃豆的女性乳癌的存活率可能更高,復發率相對更低。

林雨薇提醒,如是保健食品來源的異黃酮成分(大豆異黃酮萃取物、胎盤素、蜂王乳),補充前則建議諮詢醫師後再行使用,勿自行充當替代天然黃豆製品食用。

每日黃豆製品的建議量

林雨薇指出,如上述可知,黃豆及其製品一般正常分量食用是安全的。過去衛福部食藥闢謠專區也對此解釋,而癌症關懷基金會也曾對此表示目前無相關證據顯示吃黃豆會增加乳癌發生及復發,另外,美國癌症協會建議將黃豆及其製品作為健康均衡飲食的一部份,且建議每天能適量攝取1~2份黃豆及其製品,換算2份黃豆蛋白營養,相當於1碗傳統豆腐、毛豆仁、豆干或4湯匙黃豆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