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妙齡女頭暈心悸以為是甲亢 一查竟是缺鐵性貧血

2024/01/25 11:45

陳榮堅表示,可多吃豬肝、鵝肝、紫菜等,或補充維他命及適度運動來改善缺鐵性貧血。(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30歲女子搭電扶梯,數次因頭暈差點往後倒,幸好被扶住,同時心悸,擔心是甲狀腺亢進。經就醫檢查後,發現她患有缺鐵性貧血。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缺鐵性貧血會造成心悸、頭暈、異食癖、不寧腿症候群等症狀,建議可多吃豬肝、鵝肝、紫菜等,或補充維他命及適度運動來改善。

陳榮堅在臉書「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分享,女子抽血結果顯示,她的血色素僅7,遠低於正常值10以上,鐵質更只有12,正常女性應維持在50以上。女子飲食偏頗可能是引發缺鐵性貧血的主因。為了控制體重,她攝取極少油脂和肉類,導致營養不均衡。於是建議她調整飲食,適度補充鐵質,1個月後,她的血色素回復到正常值,3個月後就不需要再另外補充鐵質了。

缺鐵性貧血常見症狀:

●心悸:缺鐵性貧血會造成血紅素較低,而血紅素負責供氧。供氧不足時,就容易出現心悸的情況。

●容易喘或頭暈:心肺功能送氧速度較差時,容易出現喘或頭暈的症狀。

●異食癖:有些人會喜歡吃土或是冰塊。這是有醫學證實,缺鐵性貧血者會提高罹患異食癖的機率。

●舌頭腫脹:與缺鐵後引起的萎縮性舌炎有關。一般人舌頭會有些紋路與顆粒,但嚴重缺鐵的人舌頭會非常光滑,以及非常紅。

●不寧腿症候群:有時候睡覺時突然覺得腿會抽動,或者麻麻、癢癢的。這常被誤以為是脊椎出問題或者是過敏,實際上與缺鐵性貧血有關。

陳榮堅建議,可從食物中攝取鐵質,如紅肉、豬肝、鵝肝、紫菜、髮菜等,或是補充綜合維他命,以及每天進行一些簡單且有助於增肌的運動,可以有助於將這些微量元素、鐵質、維生素鎖在體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