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過年胖一圈 台大醫曝「這招」超有效

2024/02/11 16:10

農曆春節連假,不經意就會攝取過多熱量,許多人過完年後發現腰圍多了一圈,醫師分享,天天「量體重」可更容易察覺體重的增加,並達到警惕效果。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農曆春節連假,不經意就會攝取過多熱量,許多人過完年後發現腰圍多了一圈。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提醒,春節期間民眾難免放縱,然而生活作息與飲食不正常,往往導致體重攀升,他分享,天天「量體重」可更容易察覺體重的增加,達到警惕效果。

國健署曾調查,年節期間約有4成的民眾體重增加,平均上升1.7公斤。張皓翔指出,過年期間總是少不了各式美食,高油、重口味的年菜,以及過多的零食,再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年後胖個1、2公斤相當常見。

張皓翔提醒,雖然短時間內增加的體重透過飲食控制、運動就能調整回來,但往往增胖容易減重難。提醒民眾,年菜方面避免餐餐大魚大肉,多搭配清淡蔬果,連假期間可多規劃戶外活動,減少宅在家。

張皓翔說,天天「量體重」可有效達到警惕效果,掌握每天的體重變化,當體重增加時提醒自己控制熱量攝取並增加運動量,少吃多動仍是維持健康體態的不二法門。

國民健康署也建議民眾,春節期間聚餐後可利用住家附近公園、學校或較為平坦的騎樓等空間一起結伴健走,或利用零碎時間來運動,例如過年期間如果在家追劇,可在跑步機上健走或是一邊高抬腿,也可安排到附近的小山,爬階梯或走步道探尋山林之美,每日建議健走7000步,保持運動好習慣。

國健署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至少達到6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18歲以上成人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呼籲民眾運動10分鐘不嫌少,每週超過150分鐘會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