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魚刺卡喉嚨! 醫:發「ㄝ」聲找元凶

2024/02/12 13:29

醫師提醒,吃飯務必專心,特別是吃魚,尤其平常就有吞嚥不順,吃東西容易嗆到的情況,更是要多留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一定少不了魚,也讓魚刺卡喉嚨而掛急診的人增多!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張弘表示,想知道是否有魚刺卡住,可先照鏡子,對鏡子發出「ㄝ」聲音,看看有沒有明顯異物,即使沒有看到,若出現強烈喉部異物感、喉嚨痛、吞嚥疼痛等明顯症狀,建議盡快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也切勿嘗試偏方,如吞飯、喝醋。

偏方恐加重病情 應就醫處理

張弘分享案例指出,1名50多歲男子因喉嚨卡到魚刺,很用力咳都咳不出來,也嘗試坊間的吞飯、喝醋等偏方,結果反而喉嚨越來越痛而就醫,經醫師透過鼻咽喉內視鏡才順利將魚刺移除。但由於患者用吞飯、喝醋以及用力催吐、咳嗽等方式想把魚刺咳出,卻導致喉嚨跟鼻咽已嚴重發炎、水腫,甚至連攸關呼吸的會厭軟骨都發炎,再嚴重下去恐有窒息風險。後續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約1週後,症狀才完全康復。

若不慎魚刺卡喉嚨可用什麼方式取出?張弘表示,魚刺的取出建議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處理,依照不同深度會用不同方式,當卡在扁桃腺,會經張嘴用「鑷子」移除魚刺;若是卡在更深的舌根、下咽部則會用鼻咽內視鏡+經口魚刺夾移除魚刺。

若呼吸道阻塞可用哈姆立克法

張弘呼籲,誤吞魚刺,很少造成呼吸道阻塞,萬一覺得呼吸困難,當下可嘗試用力咳嗽來暢通呼吸道,或旁人協助哈姆立克法。此外,也提醒民眾,魚料理雖象徵「年年有餘」,但吃飯務必專心,特別是吃魚,尤其平常就有吞嚥不順,吃東西容易嗆到的情況,更是要多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