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下背有新療法 國內研究:利用自體血液分離細胞注射可阻止椎間盤退化

2024/01/24 18:50

中興大學與醫界研究利用自體血液分離出細胞注射椎間盤,能改善下背疼痛。(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不少民眾深受下背痛困擾,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每年約有300萬人次因椎間盤退化造成的下背痛就診,嚴重者除須長期靠止痛藥外就是脊椎手術改善,中興大學攜手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及彰化秀傳醫院研究團隊,研究只需要抽100cc、約一瓶養樂多大小的血液量,分離出血液中具修復功能的單核細胞,注射到椎間盤,經臨床試驗發現能抑制發炎反應,改善椎骨水腫的情形,阻止椎間盤繼續退化;相關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細胞移植》(Cell Transplantation)。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蘇鴻麟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林志隆、秀傳醫院醫師鍾玉軒與胡名賢等,考量醫學臨床上,每年約有300萬人次因下背痛就診,其中椎間盤退化是導致下背痛的主因之一,目前尚未有逆轉椎間盤退化的解決方案,因椎間盤退化引起的下背痛患者最終只能「開龍骨」、接受脊椎手術改善,不願意或不能進行手術的患者,只能靠長期使用強效止痛藥減緩痛苦。

但林志隆說,臨床上也看到甚至有病患吃止痛藥吃到胃出血,目前醫界雖已有幹細胞療法,但風險高且價格昂貴;眾人想到人體原本就有「自我修復能力」,希望研究不同的「自己救自己」之道。

蘇鴻麟與鍾玉軒指出,血液中的單核細胞即有修復功能,研究利用周邊血液純化技術分離出血液的單核細胞,並啟動了先期動物實驗以及人體臨床試驗,收案36名因椎間盤退化導致下背痛患者,施打患者的自體周邊血液單核細胞。

結果發現,單次施打單核細胞後有75%疼痛獲得改善,且患者疼痛控制維持半年,並顯著降低止痛藥物的使用劑量。此外,患者經由核磁共振的影像顯示,單核細胞移植到椎間盤後,能夠抑制發炎反應,改善椎骨水腫的情形,可以阻止椎間盤繼續退化。

3人均指出,這項治療只需透過單純的抽血,分離出自己的血液細胞,再注射到椎間盤內即可,效果風險低,提供下背痛患者新的治療選項,團隊將進一步擴大收案人數,同時結合影像分析,以提供更完整的臨床數據,盼能協助深受慢性下背痛困擾的患者改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