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妹妹」健不健康就看白帶! 醫揭4異常分泌物

2024/01/26 21:48

醫師表示,正常情況下,白帶分泌物為透明、無特殊氣味;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讓「妹妹」保持健康的狀態,可從陰道分泌物來觀察!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提醒,正常的白帶分泌物基本上為透明、無特殊氣味,但若是感染黴菌性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以及子宮頸炎時,將使分泌物異常。其中,細菌性陰道炎常發生在性行為後,會出現魚腥味的灰色分泌物。

何謂白帶?陳柏廷在臉書專頁「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發文指出,白帶是女性生殖器官(包含陰道、子宮頸、子宮內膜)所分泌出來黏液,基本上為透明、無特殊氣味(像透明鼻涕),但因個體差異有可能呈現白色、稠狀者,仍屬正常範圍。

多數女性於排卵期 陰道分泌物增加

陳柏廷進一步解釋,生殖器官所分泌出的黏液,結合陰道內的細菌(大部分是乳酸菌),有助維持陰道的濕潤,阻斷外來細菌的入侵。不過在門診中婦女常困擾於陰道分泌物增加以及異常分泌物。

針對「陰道分泌物增加」的困擾,陳柏廷表示,女性處於排卵期的階段時,因雌激素升高,會導致白帶變多,因此為最常見的原因。此外,白帶變多也可能受到壓力大或是免疫力降低造成。

受到感染恐出現異常分泌物

不過若是發現異常分泌物時,陳柏廷提醒,這時就需要處理「感染」問題,因此藉此按照發生頻率,來簡單介紹4個相關症狀,並建議有異常的分泌物或會陰搔癢的情況,應找醫師諮詢才能得到正確又良好的治療。

●黴菌性陰道炎:常見的病原是「白色念珠菌」,簡單來說就是「妹妹發霉」了。其典型症狀為一開始先「癢」,嚴重時會有大量豆腐渣樣的白色分泌物。

●細菌性陰道炎:常見的病原是「加德納氏菌」。典型症狀是魚腥味的灰色分泌物,最常發生在性行為之後。

●滴蟲性陰道炎:病原為「陰道滴蟲」,是傳染性很高的性傳染病。典型症狀是會有大量黃綠色膿狀分泌物合併臭味,也可能會有「癢」的情形。

●披衣菌、淋病雙球菌子宮頸炎:病原如同病名,特色是只會感染柱狀上皮造成子宮頸炎,甚至子宮發炎。典型症狀也是大量黃綠色分泌物。

至於就診婦產科的「注意事項」,陳柏廷提醒,看診不要怕有異味而事先要清洗私密處,氣味也是醫師參考評估的一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