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感疲累可能是缺鐵了! 營養師:應少碰這「2」飲

2024/01/26 08:30

人體缺鐵時會出現虛弱、疲憊無力、心跳急促、臉色發白、容易喘、怕冷等症狀,平時要減少茶類、咖啡的飲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感疲累或大量掉髮嗎?營養師許育禎分享,人體缺鐵時會出現虛弱、疲憊無力、心跳急促、臉色發白、容易喘、怕冷等症狀,動物性鐵吸收率較植物性鐵來的高,茹素者可多食用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葡萄乾等食物,若是懷疑自己有貧血現象,建議至醫院抽血檢查,平時要減少茶類、咖啡的飲用,補充鐵劑時也要與高鈣食物間隔2小時,以免干擾鐵的吸收。

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鐵質在人體真的很重要,是組成血紅素的主要成分,血紅素可以攜帶氧氣到全身,所以若是缺鐵,導致體內氧氣不足就會感到虛弱疲憊無力、心跳急促、臉色發白、容易喘、還會很怕冷!

鐵質對於孩子們也很重要,如果在嬰幼兒時期或是青少年時期缺鐵也容易誘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動物性鐵質吸收率較植物性鐵來的高出許多,茹素者可以多食用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葡萄乾等食物,再輔以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來提升鐵質吸收。許育禎提醒,動物性鐵質補充要留意不是越多越好!

許育禎表示,動物肝臟、海鮮貝類、紅肉都是鐵質的良好來源,但是也要留意攝取量,畢竟紅肉、動物內臟膽固醇高,無限制的食用反而不利於心血管健康,而貝類海鮮則是普林含量較高,痛風或是高尿酸血症患者也不宜過量食用!

缺鐵者少飲咖啡與茶

許育禎提醒,若是懷疑自己有貧血現象,建議可以至醫院門診抽血檢查,看看是否得補充鐵劑,再依照醫囑補充,最重要的是要找出貧血的原因才能徹底改善,平時也要減少茶類、咖啡的飲用,補充鐵劑時也要與牛奶(高鈣食物)間隔2小時,以免干擾鐵的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