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是好餓? 其實越冷越好瘦! 醫教「1」法不怕冬季飢餓

2024/01/24 11:46

醫師表示,可以用正念飲食原則,從「不能吃什麼」轉換成「應該多吃什麼」來面對冬季飢餓;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冬天的餓可能不是真的餓嗎?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指出,有研究顯示瘦素在冬季會上升,但吃東西跟消化的過程會有「食物產熱」,能暫時性的感覺溫暖,所以身體會發出多吃東西來保暖的訊號;也可能是冬季陽光照射減少,造成冬季憂鬱的感覺,而產生情緒性進食。可以用正念飲食原則,從「不能吃什麼」轉換成「應該多吃什麼」來面對冬季飢餓。

王姿允在臉書專頁「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表示,越冷其實越好瘦。有研究顯示瘦素反而在冬季上升,飢餓素是一種讓你感到飢餓的荷爾蒙,會在冬季下降,另外由於甲狀腺素在冬季水平較高,照理說吃得跟夏季一樣會比夏季瘦更快。

冬季飢餓2可能

王姿允解釋,因為直覺上認為身體需要「額外的熱能」來維持體溫,因為吃東西跟消化的過程會有「食物產熱」,讓我們暫時性的覺得溫暖,所以我們的身體很自然地會發出訊號,讓我們多吃東西來保持溫暖。但我們為了維持體溫所要額外攝取的熱量小到根本可以忽略!

王姿允解釋補充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光照影響心情跟荷爾蒙,由於冬季陽光照射減少,血清素(一種促進情緒的荷爾蒙)下降,造成類似冬季憂鬱的感覺,而產生情緒性進食,尤其是碳水化合物會增加我們血清素的產生,所以冬天會渴望更多的碳水化合物是很自然的。

正念飲食

王姿允表示,有一些食物可以幫助我們應對冬季常見的季節性情感障礙(SAD),包括雞蛋、魚油還有高纖維穀物,重點是選擇有營養的食物來滿足冬季的渴望,與其忍耐跟抵抗,不如用正念飲食的原則,從「我不能吃什麼」轉換成「我應該多吃什麼」來面對冬季飢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