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期間孩童常見5狀況 兒科醫「5叮嚀」平安過好年

2024/02/08 21:34

勤洗手可避免病毒及細菌感染,也可防腸胃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家人和親友相聚的美好時光,但如果孩子健康出狀況,全家都難受,兒科醫盤點春節期間孩童常見「流感、新冠和呼吸道疾病」、「泌尿道疾病」、「胃腸道疾病」、「在陌生環境受傷」,以及「玩具相關傷害」等5狀況,並叮嚀孩童在春節期間要「勤洗手」、「均衡飲食」、「睡眠充足」、「避免接觸病人」,以及「保持充足水分」,有助於平安過好年。

慎防流感、新冠等病毒傳播

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劉釆苓指出,春節期間南來北往返鄉探親,無形中提供細菌或病毒傳播的機會。雖然大多數孩子經休息後會康復,但有些孩子可能因病情嚴重而需要住院。2歲以下的幼兒或患有潛在疾病的兒童則有更高的風險,尤其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提高新生兒住院的風險,因此如果孩子感到身體不適,父母應該盡量將他們與其他家庭成員隔離。

孩子生病總讓家長既心疼又焦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憋尿有助防範泌尿道感染

劉采苓指出,在假期期間,保持水分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對於預防泌尿道疾病非常重要。外出旅遊務必要定期上廁所、喝足夠的水,並保持適當的衛生習慣,以盡量減少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注意飲食衛生可防腸胃炎

她也提醒,春節期間應注意飲食衛生,包括食品保存,而勤洗手可預防胃腸道疾病的傳播。

提防陌生環境釀意外

換一個環境,無論是到阿公阿嬤家,還是住飯店,孩子可能因對環境陌生或玩得太high,而在如果未採取防護措施情況下,發生跌倒、碰撞、割傷或頭部受傷等狀況,因此家長要特別留心。

小心孩子誤食玩具小零件

劉采苓指出,常有孩童誤食鈕扣電池或是玩具小零件等意外,所以家長應確保給孩子們的任何物品都適合他們的年齡 ,防範幼兒因好奇而把東西放進嘴裡,發生致命危險。

這樣做 很重要

劉采苓提醒,家長應注意孩子經常洗手,尤其是飯前; 均衡飲食及足夠的睡眠,以增強免疫系統;避免與病人密切接觸,並教導孩子們在咳嗽或打噴嚏時遮住口鼻;保持充足的水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